神回覆:幸福的友情歲月

[2018.10.10] 發表
圖a(網上圖片)
圖b(網上圖片)
圖c(網上圖片)
圖d(資料圖片)
圖e(網上圖片)
圖f(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連鎖快餐店的廣告提醒我們:「朋友係要見鵅I」然而與同窗好友朝夕相對,難免會感到厭倦,想獨處一會思考人生。其實朋友有很多類型,也有不同的相處方式。如果有時覺得對方面目可憎,可能只是你們的相處方式不對。

■《論語.述而》

三人行,

必有我師焉。

正如孔子的規勸,學海無涯,自然需要同儕的互相幫助。《禮記?學記》也有記載:「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與朋友一起學習除了彼此砥礪,也能取長補短。正如球場上不能「獨食」,否則無法兼顧大局必然落敗。不過對於好學但孤陋寡聞的朋友,就要多加耐性,例如是當你要解釋什麼是「越位」的時候。(圖a)

#越位不就是越位

■白居易〈琵琶行〉

同是天涯淪落人,

相逢何必曾相識。

人生在世,總會遇上幾位萍水相逢的知己。你們相處的時間很短暫,卻因身世相近、趣味相投而一見如故。唐朝詩人白居易也有類似的故事,他因得罪權貴被貶官至九江,某天在江邊偶遇一名琵琶女,深感彼此遭遇相似,寫下傳世詩作 〈琵琶行〉。(圖b)

#也許不必知道我是誰

#無謂令你令你令你令你再度再度灑淚兒

■杜甫〈與李十二白同尋范十隱居〉

醉眠秋共被,

攜手日同行。

一起旅行是試驗友誼的最佳活動,據說同遊異地後沒有絕交的話,你和朋友必然會成為一輩子的好友。李白與杜甫被視為文學史的兩座高峰,各有擁護者,他們私交不錯,更曾一起遊歷山水。杜甫寫了至少十四首詩給李白,也時時回憶這次旅程,李白詩作的思念之情真摯也不輸對方:「思君若汶水,浩蕩寄南征。」(〈沙丘城下寄杜甫〉)(圖c)

#望下山望下海

■梁秉鈞(也斯)〈茶〉

沒有一張臉孔/從茶杯堛x上來/只是茶葉桿子豎/說友人來訪

古時人們常以茶奉客,上茶樓更是香港傳統的社交活動。飲茶看似老套,其實載滿人情。如果身邊友人轉校或要負笈海外,莫說飲茶,可能連見面的機會也不多。已故香港詩人梁秉鈞的詩作〈茶〉,就滿是朋友相聚的世情。面對離別,不妨讀讀詩的結尾:「茶香中總有苦澀呢/杯底的茉莉瓣/或聚或散成圖」,安慰自己聚散總有時。(圖d)

#得閒飲茶

■太宰治《人間失格》

相互輕蔑卻又彼此來往並一起自我作賤——這就是世上所謂「朋友」的真面目。

日本作家太宰治被稱為「無賴派」作家,他往往用不同於世俗的眼光透視人間種種。太宰治在小說 《人間失格》中有諸多厭世之語,其中也有對朋友的形容。面對朋友的嘲笑,不如告訴自己「相互輕蔑卻又彼此來往並一起自我作賤」就是朋友的本質。(圖e)

#世事都被你看透了

■王家衛《東邪西毒》

最了解你的人不是你的朋友,而是你的敵人。

「你的朋友就是你自己」已經夠慘,但更慘的是你的朋友就是你的敵人。王家衛電影的對白刺痛人心,的確,跟你親近的人未必會事事了解你,敵視者卻每刻都在觀察、猜度你。不過抱樂觀的態度去思考,也許知己知彼,反而可以百戰百勝。(圖f)

#朋友你試過將我營救

#朋友你試過把我批鬥

文:韓祺疇

圖:資料圖片、網上圖片

[語文同樂 第333期]

更多教育
視聽之娛:治癒系貓咪 為奴才解憂
【明報專訊】貓常被指高傲冷漠,但卻無阻牠們虜獲人心。只因牠們可愛呆萌,而且有靈性得像是聽懂了人話,有時又會撒嬌「賣萌」慰藉人心,「貓奴」又怎... 詳情
投稿園地:今天應該更高興
【明報專訊】朱雪嵐(聖公會林護紀念中學,中六) (1)今天是國家的大日子。我們都滿心歡喜期待茪竣悛漕鴩荂C 街道上空無一人。樸素... 詳情
文字青春痘
【明報專訊】顏色篇 幸福是上學快遲到時,不要遇到紅燈; 幸福是每天的零用錢,都是一張紅色紙鈔; 幸福是寫了錯別字,但在老師... 詳情
【明報專訊】1.萬紫千紅 2.青黃不接 3.黃綠醫生 4.紙醉金迷 5.白璧無瑕 6.葬禮帛金 7.虹膜... 詳情
諸君有禮:里仁為美
【明報專訊】城市生活節奏急速,鄰里的關係變得似近還遠,回家的路上難免想要一點安靜的時間和私人空間,但遇上危急又希望鄰里相助。如何維繫鄰里關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