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材料施工流程 港鐵擴工程委會職責

[2018.10.10] 發表

【明報專訊】港鐵自高鐵(香港段)早年出現工程延誤後,2014年8月在董事局內成立工程委員會,加強監管鐵路項目,但早前沙中線紅磡站擴建月台工程仍被揭有鋼筋接駁位疑做假。港鐵昨日更新委員會職權,委員會須檢視港鐵監管項目的流程,以及其間遇到的不合規情G,例如材料、施工和流程。有立法會議員認為,新增的職責有助監察港鐵工程,但如果港鐵管治文化是「欺上瞞下」,增加委員會職權也未必能察覺工程出問題。

亦檢視企業傳訊規程

目前工程委員會有7名成員,由董事局委任,政府代表是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韓志強。本報比較該委員會的職權範圍最新版本和2015年1月的版本,委員會職責由5項增至6項,新增要求委員會檢視在品質、交付及管理上或對工程項目產生重大影響的事項,包括港鐵監管項目的流程和規程,以及與材料、施工、流程方面不合規的情G;又要求不單持續檢視港鐵對項目的企業傳訊策略,亦應檢視企業傳訊規程。

工程委員會仍會監察港鐵任何涉及設計、建造工程,而且涉及超過100億的工程項目,以及整體施工計劃出現4個月或以上延期的工程。根據最新的職權範圍,工程總監及技術工程總監將是定期與會者,而非只應委員會要求出席會議,若其中一人未能出席,要委派代表出席。去年年報顯示,在未有硬性規定下,工程總監已出席全數5次會議作出匯報。

田北辰:有助制訂更完善監管規程

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認為,新增的職責有助監察港鐵工程,他舉例說,過去港鐵雖有要求抽查鋼筋螺絲帽,但未有列明要如何抽查,令港鐵監管工程時僅以目測,未有就抽查作錄影等記錄,監管淪為「左手交右手」,但若工程委員會可檢視項目的監管和管理時的流程和規程,將有助制訂更完善的監管規程,加強監督效能。

他又認為,要求工程總監及技術工程總監為定期與會者是好事,因為他們是關鍵人物,要求他們定期出席就無法「甩身」,落實問責。

譚文豪:未解決根深柢固管治文化問題

公民黨議員譚文豪則認為,雖然新增的職責是好事,亡羊補牢,但未能解決港鐵內部根深柢固的管治文化問題,倘若有人在內部欺上瞞下,或高層縱容下屬,令工程項目因趕工而出現問題,即使新增職責,工程委員會亦未必能有效監察。

更多港聞
是否停禮頓入標 港鐵機局:會考慮政府決定
【明報專訊】發展局日前對沙中線4間承建商採取規管行動,停標3個月至1年。其中被停牌的禮頓建築(亞洲)現仍有參與政府及公營機構工程投標項目。對... 詳情
積金供款電子化 僱主耗時一天變一小時
【明報專訊】以往不少企業以人手計算及處理強積金供款,近年轉趨電子化。積金局昨舉行「積金好僱主」嘉許典禮,有獲獎公司推行電子方式後,職員由花費...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下月「帶團」坐高鐵 張建宗認第一
【明報專訊】中國鐵總噚日發布廣深港高鐵香港段9月28日至10月7日麉運量,原來呢段期間到香港麉量有64.8萬人次,鐵總仲計埋邊段時間高... 詳情
消防新片 搵鄭萃雯教用AED機
【明報專訊】消防處近來積極推廣心肺復蘇法,以及教人用自動體外心臟去纖維性顫動機(AED機),早前同藝人羅蘭合作,8月推出髐@條短片,以r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