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億元添設備培訓警員 驗「毒駕」證據暫不能呈堂
最終要涉案司機驗血

[2018.10.10] 發表
圖為聯邦部長布萊爾到訪明報,講解大麻合法化後如何應對吸毒駕車的問題。(藍乙寧攝)

【明報專訊】聯邦邊境安全和減少有組織罪案部長布萊爾(Bill Blair)昨日表示,從本月17日正式開始的大麻合法化,並不是開始縱容大麻的使用,相反是給了警察更明確的法規、更實用的工具來打擊吸毒後駕車的司機。

「我同意,公眾對此有極大的關注。加拿大汽車聯會(CAA)的數據顯示,數以萬計的加拿大司機有過吸毒後駕車的經歷,這個問題已經存在了一個多世紀的時間。

「面對這樣的挑戰,警方需要新的立法、新的訓練和新的科技工具來應對愈來愈多的吸毒駕車行為。其實這些技術已經在澳洲和新西蘭等地警方實踐過,效果很不錯。

「我們只需要通過新的立法,也就是C-46法案,對此作出迄今為止最嚴厲的處罰;撥款1.06億元用於培訓各地的前線警員,並且給他們配備相應的設備,讓他們可以確認吸毒駕車的司機。

「現在警察終於備齊了法規、訓練和裝備,能夠充滿信心地上路執法。」

但布萊爾也承認,這一類檢測工具和檢測醉駕的裝備相比,沒那麼簡單易用。而且初步檢測出來的結果不能作為呈堂證供,只能是作為警察要求作進一步檢查的合理依據,而這個進一步檢查,就是要對涉案司機抽血檢驗。

布萊爾表示,聯邦政府還撥款4500萬元用於相關的宣傳教育,在各種社交網絡上廣為宣傳,教育大家認識到吸毒後駕車與醉駕的後果同意嚴重。

「至於各支警隊是否把吸毒後駕車問題排在最重要的位置,這要看各警隊的情況。例如多倫多警隊目前最重要的任務是遏制槍擊案件繼續發生,但他們也不會輕視吸毒駕車的問題。」

更多要聞一
安省打擊毒駕法例未全備 科州培訓警察課程可借鏡
【明報專訊】下周三(17日)大麻合法化,安省交通廳將會面臨諸多挑戰。 大麻合法化即將實施﹐但是安省交通廳執法部門在如何處理與大麻有關的... 詳情
投資者未敢沾手大麻業 顧問告誡恐會錯失良機
【明報專訊】投資界表示,那些擔心大麻合法化會對加拿大有害的投資者,不妨反過來想一想,如果他們能積極併購大麻產業,就可以良性地塑造這個行業的運... 詳情
年輕人腦部發育未完全 吸食大麻或致精神疾病
【明報專訊】大麻合法化已經近在眼前,安省醫學協會(OMA)近期委託進行的一項民意調查發現﹐安省民眾對於使用大麻可能造成的後果雖然頗為擔憂﹐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