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征一號S長二丙攜手「加碼」送衛星入軌

[2018.10.10] 發表
9日10時43分,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二號丙運載火箭(及遠征一號S上面級),成功將遙感三十二號01組衛星發射升空,衛星進入預定軌道。(新華社)

【明報專訊】中國長征二號丙運載火箭與遠征一號S「上面級」攜手,組成「四級火箭」,在甘肅酒泉衛星發射中心以「一箭雙星」方式,成功將遙感三十二號01組衛星準確送入預定軌道。此次發射是「遠征上面級」新成員遠征一號S的首飛,長二丙首次與遠征上面級搭檔,使火箭運載能力大幅提升,令衛星從發射到進入運行軌道的過程大大縮短,且不耗費衛星燃料。

「上面級」是多級火箭的第一級以上的部分,作用介乎於運載火箭和航天器之間,既有自主軌道機動能力,在軌飛行時間又長,它一般可多次啟動點火,滿足不同的發射任務需求,可以將一個或多個載荷送入指定軌道,故也被稱為「太空巴士」。

運力達兩噸 不耗衛星燃料

新華社報道,中國昨上午10時43分於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遙感三十二號01組衛星,當局繼今年9月後,再次以「一箭雙星」方式發射衛星,遠征一號S與長征二號丙首次在原來三級火箭上再獨立增加一級,形成「四級火箭」,提升火箭運載能力。據悉,長二丙火箭運載能力為1.2噸,加上遠征一號S「上面級」,運載能力高達兩噸,運載能力增加一倍。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一院長二丙及遠征一號S副總師崔照雲表示,為增加長二丙火箭與遠征一號S「上面級」配合及默契,研製團隊改良火箭「上面級」,修改長二丙火箭接口,節省部分飛行設備,降低「上面級」重量和成本。崔表示,針對短時間飛行任務,遠征一號S完成與基礎級分離後會點火加速,將衛星送入預定軌道。

更多中國要聞
消防退出武警移交應急部
【明報專訊】昨日上午,公安消防部隊移交應急管理部交接儀式舉行,消防部隊退出武警現役,不再由公安部門管理,而改由應急管理部指揮管理,有助建立專... 詳情
步前任後塵 深圳政法委書記受查
【明報專訊】廣東省紀委、監察委宣布,深圳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市社工委主任李華楠(圖)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據《... 詳情
籲北京扮演良性角色 蔡英文:不升高對抗 也不屈從
台灣總統蔡英文周三 (10日)表示,作為總統,她要向大家保證,台灣不會貿然升高對抗,也不會屈從退讓。她不會因一時的激憤,走向衝突對抗,而讓兩... 詳情
蔡英文說,中國單方面文攻武嚇與外交打壓,不但傷害兩岸關係,更嚴重挑戰台海和平穩定現狀;愈是劇烈變局,台灣就愈要維持穩定,以沉著態度化解壓力,... 詳情
上午雙十大會的「國歌」領唱代表,由一群「燈塔守護者」代表,與國防大學合唱團演唱國歌,在場的前總統馬英九大聲開口跟唱,行政院長賴清德也在現場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