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排洪 警近句鐘始傳真新聞處 議員批如「回到恐龍時代」 倡設電腦系統統一通知

[2018.10.12] 發表
深圳排洪當日凌晨,北區多處嚴重水浸,其中一個重災區坪輋李屋村,有大量黃泥水湧入,水深一度高至成年人胸口,數名市民被困村內垃圾站,要由消防員拉起救生繩救出。(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8月29 日紅雨襲港,新界多區嚴重水浸。翌日凌晨2時30分深圳水庫排洪,惟政府7分鐘後才發出新聞稿公布。立法會議員涂謹申及本報記者事後向多個政府部門查詢,綜合各部門回覆,發現本港警方當晚在14分鐘內逐一通知5個部門深圳排洪,部分部門更稱警方以傳真通知他們。涂謹申批評通報機制落後,「好像回到恐龍時代」,促盡快改善。

明報記者 張煒明

傳真各部門共花14分鐘

根據政府「天災應變計劃」,深圳當局在水庫排洪前3小時知會香港,若事出突然,亦會盡早通知。保安局回應涂謹申查詢時稱,8月30日凌晨1時33分,警方邊境聯絡主任接獲深圳通知,將在凌晨2時30分排洪。警方隨即與深圳當局核實詳情,並作內部通報,通知各相關政府部門。據了解,當日下午已有部分港府人員收到深圳晚上排洪消息,惟當時無確實時間。

北區民政事務處回應涂查詢,稱當日凌晨2時10分收到警方通知排洪,並按程序盡快致電可能受影響的鄉村村代表,以將消息通知村民,防備有可能出現的水浸。水務署回應涂表示,凌晨2時20分收到警方通知排洪,過去三年收到兩次深圳排洪通知。該署其後向本報補充,每年雨季前都會在木湖原水抽水站做好防洪工作,包括關上防洪閘及檢查抽水設施。因此在收到排洪通知時,該署毋須啟動防洪設施。

天文台及渠務署分別回覆本報記者,於凌晨2時22分透過傳真收到警方通知,渠務署稱警方隨即再以電話聯絡該署確認。政府新聞處回應涂時稱,2時24分收到警方通知,並於2時37分發出新聞稿公布排洪一事。該處當日回應本報記者查詢時,亦提及當日是收到警方傳真通知。

涂謹申表示,深圳當局應改善通報機制,由通知本港即將排洪,改為提早通知本港「有意」排洪,令本港可及早預備,以及應有商討機制,如當香港仍需時間通知市民時,能否請求深方延遲排洪。他又說現時科技發達,政府應研究一套電腦系統,能令警方統一通知各部門,並可參考保安局外遊警示制度,讓北區居民可以手機應用程式即時收取排洪通知,省卻由村長遂一通知。他又稱過去三年只有兩次排洪,港府內部應多演習,以熟習應變。

北區區議員、立法會議員劉國勳亦表示,深圳當局其實一直有監察水庫水位,深方應盡早通報本港,而港府亦應建立機制,令消息可統一向各部門發布,不應只以傳真發放,「收唔到咁點算?」他又說通報需要盡早和及時,令低窪地區村民可準備及撤離,又稱當日凌晨才公布事件,部分村民可能已入睡,無法及早應對。

警:已與深圳商討加強信息互通

警方表示,已與深圳當局在上月的常規會議上商討就未來排洪加強信息互通,並會繼續維持緊密聯繫及協調。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地盤貨簬瞍Y 水喉匠重傷亡
【明報專訊】一名水喉匠昨午在天水圍濕地公園路一地盤,以貨罋B送水喉等材料,疑該礡u卡」在約3至4樓之間,男子登上該層並攀上繷賑d看,惟貨簻... 詳情
【明報專訊】九龍塘昨午有住宅遭爆竊。八旬退休跌打師傅昨午回家時,發現家中有被搜掠痕?,並發現房間內一個夾萬被抬走,內有一些首飾和現金,損失約... 詳情
3參選人暫未獲確認資格  李卓人今報名參選九西
【明報專訊】立法會九龍西補選提名期下周一(15日)結束,工黨劉小麗於提名期展開首日便報名,至今10日仍未獲選舉主任通知能否參選,被視為其替補... 詳情
立會委員會選18主席泛民佔5
【明報專訊】立法會18個事務委員會昨選舉新一個立法年度的正、副主席,在建制派和民主派事前協調下,絕大部分候選人自動當選,建制派奪得12個主席...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海關兩年前在途經並停泊香港的貨輪上,發現9輛價值逾1.3億元、由新加坡國防部從台灣託運的軍用裝甲車,翻查紀錄後確認物品未有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