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謠言重災區 微信微博被點名

[2018.10.24] 發表
大陸許多網絡自媒體,食安謠言層出不窮。圖為網紅直播分享山西釀醋文化。(中新社資料照片)

【明報專訊】《全球43種燕麥片可能致癌》、《食鹽中亞鐵氰化鉀對人體有害》等謠言層出不窮,甚至不少傳聞在專家闢謠後,過段時間又會捲土重來。一名自媒體業者指出,以這類謠言獲取紛絲後,就會有廣告商找上門,約有5000人追蹤就能拿到廣告,每個粉絲能收0.2元至0.5元(人民幣,下同)不等的金額。

食安領域幾乎是網絡謠言「重災區」。據內地官方日前發布的《2017年食品造謠治理報告》,微信是食品謠言傳播的主要平台,佔比超7成;其次是微博,佔21%。

據統計,內地網絡謠言中,有45%屬於食安領域。去年僅公開報道的就有50餘件因造謠食安問題而遭到處罰,其中有9人被追究刑事責任,其他皆處行政拘留、行政罰款等。

自媒體散播危言聳聽的謠言無非是為了流量,而有了粉絲就會吸引廣告。自媒體業者表示,若是超過5000人追蹤,就開始會有廣告商找上門;而擁有超過1萬名粉絲後,每則貼文還能獲得2000元至5000元不等的廣告費。上海食品學會食品安全專業委員會主任馬志英表示,這些自媒體散播的內容毫無根據,被廣泛轉發後,造成民眾對食安的不信任,也使政府公信力受損。

內地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總顧問陳君石認為,食品安全領域的訊息不夠透明,使得民眾容易輕信謠言。當局應該建立一個平台,即時傳遞正確的食品安全知識,以填補訊息的「真空地帶」。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種樹不僅能獲得生態價值,還能獲得直接的經濟收益,這一義務植樹的新嘗試正在武漢開展。近日,武漢市綠化委員會開啟「綠鏈森林」項目,通... 詳情
內地最強大腦海選 11歲少年躋身百強
【明報專訊】近日,內地熱門節目《最強大腦》進行了選手百強海選,在首場初試中,共有11,163人同時參與線上測試。來自上海的奚正浩戰勝眾多碩士... 詳情
18同事合送1314元「禮金」  新娘大怒︰太欺負人了
【明報專訊】同事結婚,該做多少「人情」呢?重慶一名26歲徐姓新娘近日邀請了20名同事飲喜酒,惟其中18名同事不但「甩底」未出席,且只夾了13... 詳情
普悠瑪恢復雙線通車
【綜合報道】台鐵普悠瑪翻覆事故地點經搶修後,周三清晨恢復雙線通車,第一班列車在5時28分抵達新馬車站。行政院長賴清德一大早搭乘第一班普悠瑪列... 詳情
台鐵擬改善35彎道 獨漏新馬站
發生普悠瑪翻車意外的新馬站被稱作全台最彎鐵道,曲線半徑僅300公尺。台鐵近年來陸續改善小半徑彎道,鐵道局計劃,將全台曲線半徑300到720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