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明車主:秋天賞楓小心撞鹿

[2018.10.24] 發表

車迷

前幾天駕車到阿崗省立公園賞楓,並在附近的旅館住宿。安省渡假區是郊野地區,沿路都見到小心鹿或其他野生動物的路標,因為遊覽得晚了,更要小心,因為大部份文獻都顯示,黃昏至清晨,是動物出沒最活躍的時間。

據《環球郵報》報道,自從2013年以來,在安省馬路上有20人因為汽車撞到野生動物而喪生,另外有2,613人受傷,數目不少。而今年上半年,因為撞中野生動物亦引致1人死亡,145人受傷。而這只是有報警的數目。而根據保險熱線網站(InsuranceHotline.com)的估計,加拿大每年涉及撞到大型動物的意外估計多達4.5萬宗。

專家指,由於秋天是鹿及糜鹿的交配季節,牠們會特別活躍,四處跑動,而且很少單獨走動,每每是2隻或3隻一組。牠們的活躍期會從10月持續到翌年1月初,有時牠們還會跑出馬路,舐食馬路上的路鹽。此外,糜鹿又特別危險,因為牠們腿長,汽車撞中牠們之後,牠們的身軀會直撞擋風玻璃。

因為撞到鹿或其他野生動物的後果可以很嚴重,會導致人命傷亡,不單是汽車損毀,因此駕車人士秋天郊遊,須提高警覺。要避免撞到鹿或其他野生動物,駕車人士在郊野駕駛時須留意以下各點:

(1) 慢駛。留意路上有無鹿或其他野生動物,尤其是在黃昏6時至晚上9時,那是鹿最活躍出動的時間。

(2) 留意有無鹿會橫過馬路的標誌,以及鹿和其他野生動物會橫過馬路的樹林地區。

(3) 保持警覺,見到路邊有動物,減慢車速;如果在晚間駕車,在交通許可的情況下(如對面行車線沒有迎頭車),開高燈增加視野。

(4) 煞車,不要扭軑。見到前面有鹿或其他野生動物時,你要做的是在安全的情況下儘快減慢車速,即使會撞中動物也會好過扭軑,因為扭軑會令你撞中其他汽車,而撞中動物,你生存的機會比撞中其他汽車大。

(5) 如果見到一隻鹿橫過馬路,你要假定還會有好幾隻跟?,因為鹿是群居的。

(6) 綁好安全帶,因為安全帶是在撞中動物時最能減低你受傷的設備,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學會」(IIHS)的研究發現,在撞中動物的意外中而死亡者,有六成沒有綁安全帶。

(7) 如果撞中動物,你須保持冷靜,把穩軑盤,安全地將車開到路邊,然後報警。千萬不要走出馬路中心去查看動物的傷勢,因為那樣你會被其他路過的汽車撞中。

(8) 用手機將意外現場情況拍攝下來,回家後通知保險公司,撞中動物通常都受保險保障。

更多車主特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