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導電影「不太順利」 苦戀影星夏夢 編劇作品獲優秀影片 林青霞驚訝是同行

[2018.10.31] 發表
多部金庸武俠小說作品均被拍成電視劇,圖為1983年版《神雕俠侶》,查良鏞(左二)出席為道具神雕點睛,旁為飾演楊過的劉德華(右二)及飾演金輪法王的張雷(右一)。(黑白資料圖片)
查良鏞(左)年輕時情迷有「長城大公主」之稱的傳奇女星夏夢(右),編寫的《絕代佳人》劇本由夏夢主演。(黑白資料圖片)
查良鏞(右)跟中學生時代的女兒查傳訥(左)合照。(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你們都不知道,證明我搞電影完全失敗。」多才多藝的查良鏞(金庸)曾擔任電影導演及編劇,但不廣為人所知,1979年在台灣和藝人林青霞等聚會時,眾人均驚呼不知查曾是同行,他當年亦自嘲影業成就之「低」。1990年代接受香港電台《傑出華人系列》專訪,查良鏞重提「做導演不太順利」,但其武俠小說被改編成無數部電視劇、電影,對影壇有極大影響。

明報記者

1950年代,查良鏞在《新晚報》以「林歡」及「姚馥蘭」為筆名撰寫影評,另外「林歡」亦寫過電影劇本,以及和其他導演聯合拍過電影,編寫的《絕代佳人》劇本由長城電影製片公司拍成電影,女演員夏夢主演,該片更獲頒中國文化部「1949-1955年優秀影片」,但由於查良鏞從影經歷短,加上其小說及報業取得極大成功,甚少人知道他曾投身電影圈。

「她絕不愛我 我非愛她不可」

查良鏞在影壇較廣為人知的事[卻是曾陷入一場苦戀,他在《傑出華人系列》的專訪時自言「追過一名女孩子,她絕對不愛我,我非愛她不可」,好友倪匡曾說他「好像追過夏夢」,傳聞查良鏞在長城工作時,愛上公司一線花旦夏夢,無奈對方已有家室,而查只是小編劇,一場單戀開花不結果。有說《神雕俠侶》的小龍女、《天龍八部》的王語嫣及《射雕英雄傳》的黃蓉,均以對方為原型。

明報屢報道夏夢行蹤 社評祝福移民

創辦《明報》不久後,夏夢有次長時間到國外遊歷,明報不但報道其遊蹤,而且開了一個名叫「夏夢遊記」的專欄,一連十幾日刊載她所寫的旅遊文章;1967年底,夏夢因六七暴動決定離港,前往加拿大定居,明報一連兩日在頭版頭條位置,大篇幅報道她的情G,查良鏞更為夏夢撰寫一篇〈夏夢的春夢〉的社評祝福對方,一反過往評述本港、中國及國際大事的嚴肅主題。

更多要聞
潘焯鴻稱事件涉貪 正助廉署調查  指3次目擊剪鋼筋  禮頓總管曾反問有何問題
【明報專訊】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昨在沙中線紅磡站調查委員會作證,稱事件涉及貪污(corruption)成分,「禮頓好嚴重」,更稱現也協助... 詳情
【明報專訊】沙中線東西走廊月台層板的圖則曾出現多個版本,港鐵在6月及7月分別向政府提交兩份報告,亦出現不同的圖則,事件更觸發政府報警,但港鐵... 詳情
【明報專訊】調查委員會聆訊過程雖然嚴肅,但過程中亦不乏「蝦碌」事,緩和氣氛。 中科興業董事潘焯鴻提供的書面供辭,稱今年6月13日與港鐵... 詳情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通車後首個周日出現逾千人等候穿梭巴士「金巴」,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昨稱政府高度關注事件,會與營運商跟進,於高峰期提供足夠... 詳情
科大廣州建分校  穗出全資  談設黨委書記  校長史維:內地有內地制度
【明報專訊】政府早前指支持更多香港的大學和院校到大灣區辦學。香港科技大學昨公布會伙拍廣州大學籌組科大廣州分校,選址廣州慶盛高鐵站附近,結合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