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志摩表弟 家族歷代名人輩出

[2018.10.31] 發表

【明報專訊】查良鏞1924年生於浙江海寧,祖籍江西省婺源縣。查家為當地名門望族,歷朝歷代大官輩出。康熙年間,一家叔侄5人(查嗣韓、查慎行、查嗣瑮、查嗣庭、查昇)都官拜翰林,當時全家共有7人中進士,故有「一門七進士,叔侄五翰林」之說,是查家最顯赫的年代。康熙帝更為查家寫了一個牌匾,上書「澹遠堂」3個紫色字;因是皇帝提字,字旁有9條飛龍,但有關牌匾在解放後消失。

康熙時一門七進士 獲御筆牌匾

查氏家族近代亦有著名人物,例如天津南開大學教授查良錚(穆旦),為1940年代九葉派代表詩人和翻譯家;台灣學術界著名人物、司法部長查良釗。祖上查繼佐是文字獄「明史案」最早的告密者。查良鏞祖父查滄珊於光緒十七年(1891年)於江蘇丹陽任知縣時,當地民眾發現教會墓地埋葬多具兒童屍首而不滿,爆發「丹陽教案」,查滄珊因鎮壓不力被革職。海寧著名人物徐志摩是查良鏞表兄。

15歲編升中參考書 中國首本

查良鏞父親查樞卿是地主,50年代因反革命罪被處決,查家一共6兄弟姊妹,分別為良鏗、良鏞、良浩、良鈺、良琇和良璇,查良鏞排行第二。1937年,查良鏞考入浙江衢州一中,離開家鄉海寧逾300年歷史的大宅。1939年,15歲的他和同學編寫指導學生升初中的參考書《給投考初中者》。此類書籍第一次在中國出版,亦是查良鏞第一本出版的書。

1941年日軍攻到浙江,17歲的查良鏞進入聯合高中,因寫壁報作品《阿麗絲漫遊記》諷刺投降主義而被開除。1944年考入重慶國立政治大學外文系,因投訴國民黨職業學生而被勒令退學,一度到中央圖書館工作,其間閱讀大量書籍,建立良好文學根基,後轉入蘇州東吳大學(今蘇州大學)學習國際法。

更多要聞
潘焯鴻稱事件涉貪 正助廉署調查  指3次目擊剪鋼筋  禮頓總管曾反問有何問題
【明報專訊】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昨在沙中線紅磡站調查委員會作證,稱事件涉及貪污(corruption)成分,「禮頓好嚴重」,更稱現也協助... 詳情
【明報專訊】沙中線東西走廊月台層板的圖則曾出現多個版本,港鐵在6月及7月分別向政府提交兩份報告,亦出現不同的圖則,事件更觸發政府報警,但港鐵... 詳情
【明報專訊】調查委員會聆訊過程雖然嚴肅,但過程中亦不乏「蝦碌」事,緩和氣氛。 中科興業董事潘焯鴻提供的書面供辭,稱今年6月13日與港鐵... 詳情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通車後首個周日出現逾千人等候穿梭巴士「金巴」,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昨稱政府高度關注事件,會與營運商跟進,於高峰期提供足夠... 詳情
科大廣州建分校  穗出全資  談設黨委書記  校長史維:內地有內地制度
【明報專訊】政府早前指支持更多香港的大學和院校到大灣區辦學。香港科技大學昨公布會伙拍廣州大學籌組科大廣州分校,選址廣州慶盛高鐵站附近,結合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