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英文連續5年遜滬 星亞洲第一 葉太歸咎母語教學

[2018.10.31] 發表
有跨國教育機構發表英語能力指標,發現香港英語水平屬「中級」,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中)認為,早年政府推母語教學,影響港人英語水平,盼施政報告加大班師比、教師學位化等新增措施,有助加強英語教學。(劉家豪攝)

【明報專訊】有跨國教育機構發表英語能力報告,分析88個以非英語為母語國家及地區民眾的英語能力,香港排第30,英語能力屬中級水平,遠遜該報告中全球排第3、亞洲之首的新加坡,分數亦連續第5年低於上海。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認為,早年政府推動母語教學出錯,影響港人英語水平。

跨國機構報告 港亞洲第五

教育機構EF Education First昨日公布年度全球英語能力排名,該機構就英語聆聽及閱讀能力設立免費網上英語測試,透過分析全球88個國家和地區、130萬名非英語母語的參與者數據,計算得分,最終瑞典英語程度第4次居首,荷蘭緊隨其後,新加坡排第3,亦為亞洲之首(見表)。

香港今年全球排30位,分數為56.38分,被評中級水平,在亞洲國家及地區排第5位,排名低過新加坡、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度;上海得分亦略高於香港,獲57.91分,首年評為高級水平,得分自2014年來連續5次高於香港。該機構分析,上海是內地對外重要城市,居民亦較有經濟條件,加上內地有一孩政策,父母更願意在獨生子女教育上花錢。

葉劉:孫公微調顯知錯

母語教學於1998年推行,葉劉淑儀認為,政策導致只有百多間EMI(以英語為教學媒介)學校有較多機會接觸英文,又提及前教育局長孫明揚微調母語教學政策是「政府知道錯了,太多家長投訴CMI(以中文為教學媒介)的學校學生接觸英文機會太少,放棄了(母語教學)」。她指政府近年投放很多資源提升學生英語水平,尚需時間觀察成效。

在港大英文系一級榮譽畢業的葉劉淑儀認為,英語是新加坡工作語言,反之香港由廣東話主導,又說自己過去任職港英政府,撰寫的英語文件也不時被英國籍上司「改到爛」,指英語要經長時間訓練,建議學生多利用網上字典,自學準確發音。

教局:網上自薦受試 準確成疑

教育局回覆,有關測試對象為成年人,受試者為自選自薦,亦鑑於測試只能在網上進行,不能使用互聯網者被排除以外,質疑若以該指標判斷香港整體學生英語表現,準確度成疑,又說自2010/11學年在初中實施微調教學語言,旨在讓中學根據學生的學習能力和志趣,並按校本情G,運用專業判斷,採取適當教學語言,讓學生有更多機會接觸和運用英語。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將於本周六(3日)舉行入學資訊日,港大理學院昨公布新增課程內容,包括精研主修課程框架,當中新增生態學和分子生物學相關的兩... 詳情
【明報專訊】《2018臺灣高等教育展》將於11月2日至3日在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展貿廳3舉行。今年共有82所大學來港參展,當中包括香港學生熱門... 詳情
【明報專訊】恐懼是與生俱來的本能,也有程度之分。看到地上有禲A是「驚」;看到籉陳芼H會飛,是「驚嚇」;看到飛羺掛nH上,更是「驚心動魄... 詳情
生活關鍵詞:神話反映古人所懼
【明報專訊】上學驚遲到;上課驚有突擊測驗,午膳則驚今天的飯盒難吃;好不容易等到放學,又驚老師心血來潮補課。單是一天,我們要「擔驚受怕」的事已... 詳情
偽文心測:面對懼,怎麼做?
【明報專訊】人人都有害怕的事物,面對心中所懼,有人說逃避可恥但有用,也有人認為避得一時卻避不了一世。你會選擇逃避還是正視?今期〈偽文心測〉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