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昔日明報]

 
副刊
 明C.傅貼士:軍用兩分鐘入睡秘技

你晚上是否有失眠或難以入睡的問題?據統計,約有四成的加拿大人曾經歷過失眠。長時間工作、生活及家庭壓力、喝過多咖啡或能量飲品、不定時作息及疾病、在床上使用電話或平板電腦等均有機會造成失眠。

充足睡眠能確保身體有較佳免疫能力預防疾病。睡眠不足則會導致身體的荷爾蒙失衡、體重增加、反應變得遲鈍、容易發怒、記憶力轉差、沮喪、頭痛等。

由於海軍飛行員最需要敏捷反應及高度的集中力,而在艦上執勤時又很難確保有最佳休息環境,所以美國海軍便研發出能訓練飛行員於任何地方、任何環境、任何時間都可以於兩分鐘內入睡的軍用秘技。

研究人員證實海軍飛行員只要經過六星期練習軍用入睡秘技之後,有百分之九十六能在限時兩分鐘內入睡,就算是已喝過咖啡及身處播放?機關槍射擊聲的嘈吵環境之下,雙眼戴?眼罩端坐在椅子上。

這個入睡秘技其實是一種逐步實行的放鬆運動,共分為五個步驟,初學者需時約一分半鐘完成。練習時只要依照步驟循序放鬆身體,便能於完成放鬆後的兩分鐘內完全入睡。如果能持之以恆地每晚練習,每個晚上都能達到更有效及更佳的睡眠。

1. 平臥,放鬆面額肌肉,包括舌頭、下顎及眼球周圍的肌肉。尤其要留意眉心中央及前額的肌肉不要皺起,而雙眼眼眶內的全部肌肉都要放鬆,讓眼球完全沉入眼眶之中。

2. 將頸膊盡量伸直放鬆,盡力將雙肩壓向床墊及向下身方向伸展,像是要將手臂拉長一樣。然後順序從上臂至下臂放鬆,並往下壓。先伸展一邊手臂,然後再伸展另一邊手臂。如果感到難於放鬆肌肉,可以先稍稍收縮肌肉一下,再集中精神放鬆。當感到手臂完全伸展放鬆後,便鬆開雙手及手指。

3. 呼氣,放鬆胸膛及肺部。讓胸腔自然地吸入空氣。

4. 放鬆雙腿。先從大腿開始放鬆,然後讓鬆弛感覺逐漸漫延到小腿。最後集中放鬆足部及腳踝。

5. 當完成上述四個步驟後,全身肌肉會完全放鬆,便可以清空思緒,準備入睡。這時切忌去想任何事情、維持全身於放鬆及虛空的狀態便能很快入睡。

孰習上述技巧能助你於不同環境下都更容易熟睡。例如在長途飛行航班上及到達目的地後運用上述技巧均能讓你更快適應時差。一開始練習時,你未必能很容易入睡,但請不要氣餒,因為這種秘技必需練習最少六星期才能充分掌握。

下周物理治療師傅卓明博士會繼續於本欄講解更多有用的生活健康貼士。

專欄撰文:傅卓明物理治療師 圖片來源:傅卓明物理治療師 電子郵件:mingcfu@hotmail.com查詢電話:416-332-1168 905-597-8863

 
 
今日相關新聞
明C.傅貼士:軍用兩分鐘入睡秘技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