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包致金:港民主停滯 急需重啟 指人大釋法長遠有害 盼常委約制
譚惠珠:陳浩天案判決 可引伸至村選 梁美芬:選舉主任作決不理想
李家超:再遇大型天災 考慮求助內地 保安局:是尋求協助打撈船隻
跟蹤至寓所外徘徊 200元圖誘8歲女 入油員落網
愛文字 冀初心不朽 港女作家走紅 銷量勝龍應台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華為子公司全資擁有 後轉手離岸公司 港註冊Skycom涉違美禁運 孟晚舟曾任董事

【明報專訊】控方昨在法庭上稱,華為於2009至2014年透過香港註冊公司Skycom和伊朗交易,違反美國和歐盟禁令。翻查香港公司註冊處資料,Skycom中文名稱為「星通技術有限公司」(下稱星通),華為曾透過子公司全資擁有星通,後將全數股權轉讓予離岸公司,而孟晚舟則於2008至2009年出任星通董事。

1998年香港成立 2017年9月解散

資料顯示,星通1998年5月在本港成立,2017年9月解散。兩間在英屬維爾京群島註冊的離岸公司,在2007年將星通全部股份轉讓給華盈管理,而華盈管理當時由深圳市華為投資控股全資擁有,而孟晚舟正是華盈管理的秘書。同年11月,華盈將星通股份再次全部轉予毛里求斯註冊的離岸公司「Canicula Holdings」,惟孟晚舟本人於2008年2月起出任星通董事,直至2009年4月才離任。

孟晚舟辭任星通董事後,申報持內地護照的胡玫出任星通董事。路透社曾於2013年報道,胡玫擁有華為的公司電郵,並出現在華為內部電話冊中,又指華為一直擁有星通,並曾於2010年出售價值1300萬歐元(約1.16億港元)電腦設備給伊朗,違反美國的制裁措施,惟當時華為否認與星通有關連。

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兼任教授雷鼎鳴昨在商台節目中表示,中國智能手機、電子支付等科技項目發展超越美國,5G的發展亦十分快速,華為作為5G技術領域的主要供應商,每年投入研發的金額龐大,約為整個英國研發開支的三分之一。他認為,美國要求加拿大扣留孟晚舟,目的是打擊華為在5G領域的發展,減低對美國的威脅。雷鼎鳴料中美之間的貿易衝突將持續20至30年,港商應作最壞打算,避免將業務過分集中於歐美,應分散投資及轉型發展,否則處於夾縫中的香港只會成為輸家。

 
 
今日相關新聞
孟晚舟同擁陸港護照 先後8本 美控欺詐可囚30年 京召加大使抗議促放人
特寫:出庭輕鬆平靜 要求紙筆記錄
爭保釋願戴腳鐐交出護照 稱倘潛逃「會丟中國面子」
華為子公司全資擁有 後轉手離岸公司 港註冊Skycom涉違美禁運 孟晚舟曾任董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