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包致金(左二)、資深大律師李志喜(右二)、英國最高法院前副院長曼斯(右一)昨日出席「公民實踐培育基金」舉行的法治論壇。包致金表示,人大常委會行使釋法權應盡可能少(as little as they possibly can)。(賴俊傑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李家超:再遇大型天災 考慮求助內地 保安局:是尋求協助打撈船隻
跟蹤至寓所外徘徊 200元圖誘8歲女 入油員落網
愛文字 冀初心不朽 港女作家走紅 銷量勝龍應台
抒發黑暗情緒 驚覺讀者「更不開心」
「若留在港 未必能成作家」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包致金:港民主停滯 急需重啟 指人大釋法長遠有害 盼常委約制

【明報專訊】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包致金昨日在「公民實踐培育基金」主辦的法治論壇上表示,香港民主發展停滯不前,需急切重啟,並稱「沒有什麼比一國兩制原則的成功更為重要(Nothing less than the success of the one country two systems principle is at stake)」。被問到人大釋法對香港法治是否致命,包致金認為人大常委會行使釋法權應盡可能少,在某些情G下釋法影響到某些人的權利,違反人權可能會獲得短期利益,但長遠有害,要回頭很難,他希望人大常委約制自己。

指法治不應成耽誤民主理由

包致金在「法治對香港的意義及重要性」論壇上表示,香港今日最大問題是「民主赤字(democracy deficit)」,《基本法》承諾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雙普選」,並未完全實現。他認為,香港沒有民主,法治都可存在,但要符合4個條件,包括:獨立司法制度下保障的憲法、權力適當地分開、人權得到保障;最後一點,他強調是重要一點,「在達到完全民主之前,無論你為法治做了什麼事,這都絕不應作為耽誤民主進程的理由或藉口(whatever you manage to do for the rule of law in advance of full democracy must never be used as justification or excuse for any delay whatsoever in democratic development)」。

在台下的公民黨主席梁家傑認為,包致金的意思是首3項條件滿足了「只能捱得一陣」,民主發展與法治息息相關,沒有民主的話「法治不會長久」,所以不能因滿足了首3項條件就拖延民主發展。

被問司法是否削弱

稱現時大家信心不足

包致金稱,香港有根深柢固的憲法、基本人權受到保障、有司法獨立。他認為,「人大釋法」影響司法自主多於司法獨立;他續解釋,減少法官可以決定的事當然削弱司法制度,但若法官因為政府的一些明確或隱晦的指示,需要按照法律以外的事來作決定,這會破壞司法制度。

包致金被問到香港法治是否受到削弱,他稱如已退休的終審法院常任法官鄧國楨(又名鄧楨)所言,保持警覺,法治不會被輕易奪走。他又說,10年前沒有這樣的說法,如人民夠堅定的話,不會失去法治,認為大家信心不足。

英高院前副院長:

黨凌駕法律影響詮釋

同場的國際法協會主席、英國最高法院前副院長曼斯(Mance)表示,普通法制度確保國家不能隨意侵犯個人權利,若由立法和執法的人決定法律如何解釋,這些法律會充滿偏見和偏好,所以三權分立是法治的基礎。他指香港實行一國兩制,而《基本法》的成功,建基於三權分立。

曼斯續稱,中國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的發言,曾反映內地法律制度的分別,周強說要堅決抵制西方的三權分立、司法獨立等,要旗幟鮮明、敢於亮劍;而在今年修改《憲法》後,加入「中國共產黨領導」在憲法中,曼斯認為若黨的決定凌駕法律,會影響法律詮釋。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包致金:港民主停滯 急需重啟 指人大釋法長遠有害 盼常委約制
譚惠珠:陳浩天案判決 可引伸至村選 梁美芬:選舉主任作決不理想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