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知名紀實攝影師盧廣(右)失蹤後,身在紐約的妻子徐小莉(左)通過Twitter不時發布有關盧廣的信息。盧廣作品記錄了中國生態污染、吸毒、愛滋病等社會問題,下為盧廣部分作品。(網上圖片)
放大
 
2005 內蒙古烏海市的工廠
放大
 
2005 廣東省汕頭貴嶼鎮的池塘
放大
 
2005 工業區的童工
放大
 
2012 綿羊雕塑與污染
放大
 

其他新聞
胡錦濤到底算老幾?
第三方:超微產品未見中國間諜晶片
中國偵察機穿越宮古海峽
習李送別鄧小平大秘
輾殺15人 司機判死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名攝影師盧廣喀什被捕 國際促放人
知情人:料與記錄去極端化有關 妻證接警通知

進入新疆後失聯超過一個月的國際知名紀實攝影師盧廣,昨日證實被新疆喀什當局逮捕。盧廣妻子徐小莉在Twitter稱,近日接到喀什警方電話通知,確認盧廣被喀什地區公安局正式逮捕。家屬已委託律師與辦案機關接洽,提出會見但暫未獲准許。保護記者委員會與無國界記者組織等國際團體呼籲中國當局釋放盧廣。明報記者

污染愛滋等題材作品 獲多個獎項

盧廣是浙江永康市人,現年57歲,1998年被授予「中國攝影家協會德藝雙馨優秀會員稱號」。盧廣的作品記錄了包括中國生態污染、吸毒、愛滋病等社會問題;其作品《愛滋病村》2003年曾獲得世界新聞攝影比賽金獎、《關注中國污染》於2009年獲第30屆尤金史密斯人道主義紀實基金攝影獎等國際知名獎項。盧廣持有美國綠卡,近年常住在紐約,但他經常返回中國採風、拍攝紀實攝影作品,而且題材較為敏感。

入疆疑被國保帶走 上月初失聯

目前身在紐約的徐小莉稱,盧廣應新疆攝影界朋友的邀請,10月23日進入新疆交流業務;10月31日,盧廣進入南疆喀什,11月3日失去聯繫。徐小莉說,盧廣是在喀什被當地「國保」(國內安全保衛警察)帶走的。

最近一段時間堙A「疆獨」活動活躍的新疆喀什地區等地,建立起官方稱之為「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的設施,被海外傳媒稱為「再教育營」;因許多維族人士被指遭「強迫」送到中心接受「再教育」,也惹來批評。目前暫時未知盧廣進入喀什是否與新疆推動「去極端化」及建立「再教育營」有關。

另一同行者亦被帶走

徐小莉表示,警方沒有給出更多信息。另一名與盧廣一同被帶走的人士,也沒有更進一步的消息。據熟悉盧廣的內地知情人稱,盧廣被逮捕,應當與他試圖以圖像記錄新疆在「去極端化」的一些做法有關。

盧廣被扣押後,引起國際組織關注。美國之音指,保護記者委員會與無國界記者組織等國際團體呼籲中國當局釋放盧廣。

美記者組織致函美大使促放人

無國界記者組織表示,「中國政府有責任保護記者的安全和行動自由,包括在新疆。」該組織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稱,「我們希望中國政府說明盧廣攝影師的下落。」美國全國記者俱樂部(NPC)總裁艾德尼(Andrea Edney)及旗下新聞研究所總裁柯克蘭(Barbara Cochran),12月10日聯名致函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要求釋放盧廣,並對記者在中國的安全表達關切。

對於「再教育營」,除中國官方的宣傳圖片外,外界對其內部的真實情G所知不多;早前有自稱是從再教育營出來的維族女性,在美哭訴營中的慘G。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曾表示,希望各方以更客觀及積極的角度,看待新疆事情,不要道聽塗說相信「小道消息」。

 
 
今日相關新聞
名攝影師盧廣喀什被捕 國際促放人
秋雨牧師或控顛覆罪 發表「信仰抗命」
白皮書:宗教信仰自由有保障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