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停加美車關稅3月
美押後加徵中國2000億美元關稅

[2018.12.15] 發表
中美貿易戰逐漸釋放暖風。(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中美貿易戰逐漸釋放暖風。中國財政部昨日披露,自明年1月1日至3月31日,中國對原產於美國的汽車及零部件,暫停加徵關稅3個月。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晚在Twitter稱,「中國想要達成一項大的、全面的貿易成果,這會發生,而且很快!」另據《路透社》報道,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周五宣布,押後向進口的中國貨品加徵關稅,原定明年元旦起把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的關稅稅率增加至25%的措施,將延至明年3月2日生效。至於早前被徵收關稅的500億美元中國科技產品,關稅稅率維持在25%。中美元首同意貿易戰停火90天後,兩國貿易關係有緩和[象。

以「言而有信 言行一致」為前提

財政部昨日宣布,對美國28個稅目商品暫停徵收所加徵的25%關稅,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決定明年1月1日起,對原產於美國的汽車及零部件,暫停加徵關稅3個月,涉及211個稅目,稅率由5%至25%不等,當中汽車稅率將從40%恢復至15%。公告稱,加徵關稅是反制美國的「被迫之舉」,希望中美「以相互尊重、相互平等和言而有信、言行一致」為前提,朝取消所有加徵關稅的方向加緊磋商。

另據《路透社》報道,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周五宣布,押後向進口的中國貨品加徵關稅,原定明年元旦起把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的關稅稅率增加至25%的措施,將延至明年3月2日生效。至於早前被徵收關稅的500億美元中國科技產品,關稅稅率維持在25%。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周四向彭博電視表示,「他們(中國)已經開始採取一些非常早期、非常初步,但非常受歡迎的舉措」,但中方還需要採取更多措施來結束目前的貿易僵局,但美國預計中國不會完全滿足特朗普政府的142項要求。

特朗普:中國受貿戰拖累

或將簽訂重大協議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五(14日)繼續在中美貿易問題上大放厥詞,指中國經濟增長之所以放緩,全因他對華發動貿易戰,並形容美國「做得好」。他聲稱中方希望達成一個「非常全面的大協議」,而且可能在短時間內落實。

特朗普在Twitter寫道:「中國剛宣布國家經濟增長速度遠遜於預期,這是因為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他們已暫停向美國提高關稅,美國做得非常好。中國希望達成一個巨大及全面的大協議。這有可能在短期內發生!」

《環時》暗示

「中國製造2025」可調整

針對美媒指中國正在起草「中國製造2025」替代方案,《環球時報》昨日發表社評指,作為中國主權內的事務,「我們是可以完全不理會美國態度,專注於自我決定的,然而中國深度融入全球化,中國的利益與美國等西方國家的利益有了相互協調的更多現實需求,擴大共同利益成為中國在對外開放環境中不斷前進的重要方式。這也是中方重要的一個思考角度」,暗示方案可能確實有變。

更多中國要聞
留日實習生8年174死 中國人逾半
【明報專訊】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法務省周四(13日)於在野黨聯合聽證會上公開統計資料,2010年至2017年間的8年內,因事故和疾病等死亡... 詳情
習近平出席改革開放40周年晚會
12月14日,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文藝晚會《我們的四十年》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甯、韓正、王岐山等黨和國家... 詳情
嚴格的限購限貸政策,不但使北京樓市進入「有價無市」的狀態,亦影響北京土地拍賣的成交價格。北京中原地產公布的資料顯示,北京成交住宅地塊平均樓面...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參議院近日通過《西藏旅行對等法》,意味該法自今年9月在眾議院通過後,只須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即生效成法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回... 詳情
被控「受賄罪」的財政部原副部長張少春,昨在北京第二中級法院出庭受審。檢方指控,1995年至2018年,張少春利用擔任財政部辦公廳副主任、部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