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室變展館 10個月育700蟲 中學生養螢火蟲野外放生

[2018.12.16] 發表
螢火蟲生態教育廳展示本地螢火蟲,包括稀有的黃緣螢、邊褐端黑螢,另亦有水生昆蟲如負子蟲等。(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夜幕低垂,走入鄉郊,草叢之間,或見「螢光」。可惜的是,「螢光」如今買少見少,「水污染、光害……香港的螢火蟲很可憐」,螢火蟲保育基金會會長麥肇峰慨嘆。為傳承保育精神,麥肇峰伙母校香港神託會培敦中學(下稱「培敦」),在校內設「螢火蟲生態教育廳」及培育設施,現由學生協助人工培育約700隻「邊褐端黑螢」幼蟲,最終會帶到野外放生。

除展廳外,這兒亦是「生命教育教室」,學生需培育螢火蟲10個月,有人親睹螢火蟲死去而反思生命,有人則對昆蟲改觀,由「可怕」變「可愛」。培敦一班「培螢先鋒」由20名中二至中五生組成,今年9月起開始照顧螢火蟲,包辦換容器及餵食等。中三級的謝懷宇說,以往自己性急暴躁,但當培育員後慢慢練出耐性,每次移送幼蟲到新容器,「要用毛筆讓牠爬上去、慢慢的」,記者說他的口琣p「慈父」,他尷尬笑笑,但眼前這人兒,似乎因此「長大了」。

存活率僅半 學生反思生命

螢火蟲生命周期只約一年,而人工培育的存活率只得一半,懷宇說有時放學回家,會問上帝「為何這麼快奪去一條命?」這道人生哲學題恐怕難有答案,但懷宇說他學懂珍惜眼前人,「食完飯會同父母聊天,不像以往只顧打機」。

中三級的胡依晴說原本害怕昆蟲,但自照料螢火蟲後便感到牠們「很可愛」,有時更會放到手上,其他人或覺這舉動令人「毛管戙」,她反問「牠們不會傷害人,有什麼可怕?」

螢火蟲保育基金會長伙母校設館

這一切的幕後功臣,麥肇峰是其中之一。他原是「文科底」,中學讀「雙史」,曾想過做歷史學家,但大學選了心理學,畢業後一次到日本旅遊,參觀當地螢火蟲館,從此愛上螢火蟲,再投身保育。由歷史到保育,看似轉折,但他說「讀歷史會分析前因後果,而保育道理也一樣,人為任意發展是因,環境破壞是果」。

20萬元改建 展廳3月供預約參觀

展廳的緣起也與他歷史科恩師、倪偉玲副校長有關,他畢業後仍保持與倪偉玲交流,學校也深受麥肇峰的熱心感動,雙方一拍即合,今年初找了前身是木工房的課室,改建為螢火蟲展廳。倪說,該校一直重視生命教育,但種花草未免死板,而照料螢火蟲更可學到科學等知識,基金及校方投放近20多萬元建展館,是盼肩負「保育」這社會責任,讓「螢光」傳承。

「螢火蟲生態教育廳」昨開幕,將陸續開放公眾參觀,除螢火蟲展板等介紹,將設有螢火蟲體驗室,預計明年3月供個人或團體預約參觀,詳情可到基金會網頁了解。

更多港聞
四成社工高教界 感專業自主倒退
【明報專訊】高等教育界和社福界等專業界別的自主性近年備受關注,有團體訪問高教界及社福界從業者,發現兩個界別均有逾四成受訪者認為相較一年前,現... 詳情
【明報專訊】調查發現逾四成高教界學術人員認為專業自主程度倒退。經常撰文評論內地時政的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稱,自己仍是合約制受聘,但不... 詳情
撞車後狂灌水 司機涉拒「吹波」被捕
【明報專訊】 一輛平治房車昨凌晨在尖沙嘴與客貨車相撞,平治司機事後不斷喝水,並拒絕接受警方酒精呼氣測試被捕。有大律師稱,酒精濃度測試分三級制... 詳情
【明報專訊】港島南區淺水灣昨有獨立屋遭爆竊。外傭昨早發現屋內凌亂,一個夾萬不翼而飛,損失約30萬元現金及一批首飾。同屋苑10月亦曾有獨立屋遭... 詳情
【明報專訊】審計報告發現,食物安全中心食物監察計劃近半食物取自超級市場,立法會有委員會委員關注其比例分佈,食環署回應稱今年10月已落實新指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