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有黃緣螢6年少三成 冀引關注

[2018.12.16] 發表
香港神託會培敦中學的「螢火蟲生態教育廳」昨日開幕,環境局長黃錦星(右)到場參觀,並與兩名參與培育螢火蟲的中三學生謝懷宇(左)和胡依晴(中)交流。(學校提供)

【明報專訊】香港昆蟲學會今年4月公布統計,指全港有29種螢火蟲,分佈郊野不同地點,包括被稱為「傳說中的螢火蟲」的稀有黃緣螢。螢火蟲保育基金會會長麥肇峰說,黃緣螢在水中成長,對水質要求極高,隨茷陞奏o展威脅,估計全港數目由2012年300多隻,跌到目前約210隻,大減近三成,基金會盼螢火蟲生態教育廳開幕,能提高社會關注。

麥肇峰說螢火蟲是生態指標,牠們出沒之處反映水源潔淨和無光害。在港只有數處發現黃緣螢蹤[,絕大部分屬私人土地,尤其北區正受發展威脅,基金會近年積極教育公眾,拉近螢火蟲與公眾距離。

將增「長黑」館展千蟲 眾籌資金

「螢火蟲生態教育廳」設於香港神託會培敦中學地下,除設螢火蟲資料簡介,並有展示黃緣螢。教育廳設營火蟲體驗室,預計會有近千隻營火蟲幼蟲,讓公眾預約參觀。麥說體驗室需保持「長黑」、「伸手不見五指」,室溫約23℃至26℃,環境要求高,照顧每隻螢火蟲每年最基本成本700元,計及人手,料每年需至少80萬元維持運作,基金會正「眾籌」資金。

對於人工培育是否「違反自然」,麥說「最理想當然是讓螢火蟲自然生長繁殖,但人類發展扼殺牠們生存環境,便要人為方法幫助牠們生存」。他說學生協助培育螢火蟲10個月至「終齡幼蟲」,便會帶到渠務署修復的河道一帶放生。

更多港聞
四成社工高教界 感專業自主倒退
【明報專訊】高等教育界和社福界等專業界別的自主性近年備受關注,有團體訪問高教界及社福界從業者,發現兩個界別均有逾四成受訪者認為相較一年前,現... 詳情
【明報專訊】調查發現逾四成高教界學術人員認為專業自主程度倒退。經常撰文評論內地時政的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稱,自己仍是合約制受聘,但不... 詳情
撞車後狂灌水 司機涉拒「吹波」被捕
【明報專訊】 一輛平治房車昨凌晨在尖沙嘴與客貨車相撞,平治司機事後不斷喝水,並拒絕接受警方酒精呼氣測試被捕。有大律師稱,酒精濃度測試分三級制... 詳情
【明報專訊】港島南區淺水灣昨有獨立屋遭爆竊。外傭昨早發現屋內凌亂,一個夾萬不翼而飛,損失約30萬元現金及一批首飾。同屋苑10月亦曾有獨立屋遭... 詳情
【明報專訊】審計報告發現,食物安全中心食物監察計劃近半食物取自超級市場,立法會有委員會委員關注其比例分佈,食環署回應稱今年10月已落實新指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