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大麻文化已經入屋

[2018.12.30] 發表

【明報專訊】大麻陸續在多國合化法,有社工形容「大麻文化」亦逐漸滲透港人日常生活,從服裝品牌融入大麻元素設計,至網絡充斥描述大麻亢奮感覺的音樂影片,大麻或已在青年心中潛移默化,視為潮流象徵。

紅、黃、綠三色,為推崇大麻的牙買加宗教運動「拉斯塔法里」(Rastafari)的代表顏色,後被唱作歌手Bob Marley開創的雷鬼音樂(Reggae)發揚光大,對西方文化影響極大,並已滲入時裝文化,為部分品牌常見的顏色搭配,大麻葉圖案亦被多個品牌採納為設計圖樣。

青年心目中象徵潮流

不少描述大麻迷幻感的港產網絡音樂影片亦廣泛流傳,其中一首由地下歌手主唱的歌曲《火炭麗琪》,部分歌詞如「唔該閂窗灝顜]繼續燒」有暗提大麻,該首歌自去年6月推出至今,獲169萬人次瀏覽。香港青年協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西貢及黃大仙外展社會工作隊單位主任楊健華說,不知不覺間大麻在青年心中象徵潮流,提升了大麻認受性,形容「大麻文化已經入鱈峞v。

易購買便宜致更受歡迎

楊稱大麻1990年代於本港盛極一時,其後被其他毒品如可卡因及氯胺酮等取代,5、6年前「捲土重來」,在青年中尤其獲熱捧,令人擔心是大麻除了容易從網上平台和娛樂場所購得外,其相對較低售價亦是受歡迎原因之一。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港鐵正在沙中線紅磡站檢測鋼筋接駁,政府前晚公布新一批數據顯示,再有4支鋼筋接駁不合格,其中兩支鋼筋螺絲頭長度短過螺絲帽供應商所稱... 詳情
走私369隻大閘蟹 私家車被截 業界指不明來貨充斥 促海關嚴打
【明報專訊】食安中心前年驗出部分供港大閘蟹二噁英含量超標,引發連串風波,內地國家質檢總局今年未有發出任何供港大閘蟹批文,於吃大閘蟹季節,本港...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前日公布批出啟德體育園項目設計、興建及營運合約予新世界(0017)及新創建(0659)旗下Kai Tak Sports Pa... 詳情
中環灣仔繞道鋼架補罅 工程師料無結構危險
【明報專訊】造價逾360億元的中環灣仔繞道下月通車,有傳媒報道,繞道連接北角東區走廊的路段,隔音屏障鋼架預製組件未能正常對接,組件間出現罅隙... 詳情
港澳辦副主任 鄧中華接任
【明報專訊】國家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網站昨公布,國務院任命鄧中華(圖)為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同時免去馮巍副主任的職務。 曾屬中英聯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