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化意見呈一面倒 發展高球場多撐東大嶼多反

[2019.01.02] 發表

【明報專訊】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在5個月公眾諮詢收到近10萬份問卷調查及書面意見,經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詳細分析後,得出超過130萬條「質化意見」。根據港大研究報告,短中期土地選項中,以「利用私人遊樂場地契約用地」最多人討論,涉及近23萬條質化意見;至於中長期選項則以「發展東大嶼都會」最為熱議,涉及逾14.9萬條質化意見,當中6.9萬條有明確取態,包括近6.4萬條反對「東大嶼都會」,比例佔絕大多數。

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解釋,質化意見不能簡單轉化為數據,因或涉及「一人多投」,相比之下,電話民調數據較具參考性。

港大的研究報告指出,在130萬條質化意見中,短中期土地選項佔59.1萬條,中長期土地選項佔43.4萬條,概念性土地選項則佔近15.4萬條,餘下為其他類別意見。

遊樂場用地最多人討論

在短中期土地選項中,以「利用私人遊樂場地契約用地」最多人討論,涉及近23萬條質化意見,其中明確針對「粉嶺高球場應否發展」的有4.12萬條,包括多達3.94萬條表示支持,屬於最主流意見,只有約1500條意見表示反對(見表)。

至於中長期土地選項,以「發展東大嶼都會」最多人討論,涉及逾14.9萬條質化意見,包括6.93萬條意見明確表態應否發展「東大嶼都會」,當中6.4萬條意見表示反對,比例佔絕大多數;僅有4800條意見表示支持。至於就發展東大嶼都會所提出的關注及理據則涉及8萬條意見,最主要討論「東大嶼都會」對保育或環境的影響。

電話調查正反比例較接近

專責小組在諮詢期間同時委託中文大學就土地供應做電話問卷調查,合共訪問逾3000人。當中在「利用私人遊樂場地契約用地」一項,電話調查結果顯示逾60%受訪者表示支持,36%人表示反對;至於「發展東大嶼都會」方面,電話調查結果顯示有58%受訪者支持,37%人反對。

或一人多投 或萬人一投

黃:質化意見不宜化數據

黃遠輝解釋,質化意見不能簡單作數量上的比較,因或會涉及「一人多投」,即同一人大量傳送相同意見及立場,反之亦有可能涉及有眾多成員的團體傳送一份意見,「例如以工程師學會作例,學會有3萬多會員,以學會名義傳送的一份意見,不能只當一人的意見」。他指若純以數據作參考,電話民調得出的數據較具參考性。

更多港聞
房協助居家安老 有意入院舍者減6百分點
【明報專訊】隨茪H口老化,屋h住戶也出現老齡化,近年房屋協會推動居家安老計劃,為65歲或以上長者提供家居改裝、醫療護理等。房協委託大學所做研... 詳情
【明報專訊】房協近年亦推出專為中產長者而設的「長者安居樂」住屋計劃(SEN),兩個試驗項目包括2003年落成的將軍澳樂頤居及2004年落成的... 詳情
新手父母喜迎元旦嬰「五代同堂」  取名Hailey寓意希望  「悲不悲觀是我們給的」
【明報專訊】踏入2019年,有3男3女元旦BB於凌晨出生,其中於東區醫院出生、重2.84公斤的戴氏B女搶閘於凌晨零時17分出世,取名Hail... 詳情
2300人挑戰15℃元旦冬泳
【明報專訊】香港拯溺總會昨舉辦一年一度的元旦冬泳,有2300多名健兒參加,抵禦約15℃的寒風,挑戰由中灣游至淺水灣、全程約600米的冬泳。賽... 詳情
反黑搜酒吧拘31人  檢淘寶武器
【明報專訊】聖誕至元旦期間,警方展開行動,打擊青少年消遣熱點的非法活動,並突擊搜查油尖區多間疑由黑幫操作的酒吧,3周內檢獲總值44萬元毒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