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天凱:合作是中美唯一正確選擇

[2019.01.02] 發表

 中新社報道,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圖)1月1日在美國媒體撰文指出,中美雙方的共同利益遠大於矛盾分歧,合作是唯一正確選擇。他表示,「分歧儘管難以避免,卻可加以有效管控」。

這篇當天發表在《今日美國》網站上的署名文章說,40年前,中國改革開放與中美建交同步走來,改革開放為中美建交和兩國關係發展提供了動力和活力,中美建交為中國改革開放創造了十分重要的外部條件。

這兩大歷史進程的交織,為兩國和世界人民帶來了巨大利益。

崔天凱指出,中美關係的穩定發展像空氣和水一樣,滋養著兩國和世界人民。「脫u」或彼此隔絕這樣不負責任的做法,必將殃及中美兩國人民,也將殃及世界。

他表示,分歧儘管難以避免,卻可加以有效管控,因為維繫兩國關係發展的一些重要因素沒有改變:兩國人民都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兩國需合力應對重大全球性挑戰。中美雙方的共同利益遠大於矛盾分歧,合作是唯一正確選擇。

崔天凱同時強調,維系兩國關係的政治基礎不能改變。雙方要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嚴格遵守《中美建交公報》等三個聯合公報,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毫不動搖。

崔天凱認為,在新的國際形勢下,中美關係又一次站在了歷史的十字路口。兩國人民對中美關係的發展寄予厚望,期望從中更多獲益,他們的共同利益必將超越「政治正確」,超越兩國之間的某些分歧。展望未來40年,中美關係應繼續由兩國人民來定義。

他指出,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我們要在兩國元首共同引領下,「只爭朝夕」,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雙邊關係。要加強溝通、增進互信、聚焦合作、妥處分歧,包括加緊協商解決經貿分歧等。

  崔天凱說,中美關係大廈建立在共同利益的堅實基礎之上,過去40年雖然歷經風雨,依然屹立。想要損害或推翻這一基礎,只會兩敗俱傷。為子孫後代留下一個穩定和充滿機遇的中美關係是雙方共同的歷史責任。

更多中國要聞
中國今年10大事 70歲國慶居首
【明報專訊】展望2019年的大陸,內政、外交各方面都將有新的里程碑,大陸官媒人民網盤點今年最重要的10大事件,包括中共建政70周年、... 詳情
非洲豬瘟防疫不力 3省223官員被處分
【明報專訊】非洲豬瘟在內地爆發以來,中央多次下令嚴防,但疫情仍不斷擴散和惡化。內媒取得國務院辦公廳督查室一份內部文件,稱中央近日就豬瘟疫情問... 詳情
最高法知識產權法庭掛牌 受理專利上訴案
【明報專訊】最高人民法院知識產權法庭昨日在北京成立,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為其揭牌,即日起依法受理專利等專業技術性較強的知識產權上訴案件。 ... 詳情
【明報專訊】前央視主持人崔永元曝光女星范冰冰以「陰陽合同」、金額不一的2份合約逃稅,大陸稅務機關追繳及處罰范冰冰8.89億元人民幣之... 詳情
公益宿舍免費入住 癌童醫路有家
【明報專訊】天色漸晚,看到病H上的孩子安然入睡,來自安徽的宋希軍和妻子王桂香告別,然後拿上飯盒,輕手輕腳地走出病房、關上房門。穿過一條狹長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