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流加國港移民需留意稅務 非稅務居民最少兩年才有效
重當稅務居民要再申報香港資產價值

[2019.01.15] 發表
回流香港移民要留意個人稅務狀況。
陳李羅特許會計師樓合伙人陳統成。(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回流香港的華裔移民正靜悄悄地重返加拿大居住﹐多個行業的資深從事員都感覺或觀察到﹐當中包括陳李羅特許會計師樓合伙人陳統成。陳統成表示﹐回流香港的加國移民返回加拿大這種現象前年已見﹐而且愈益明顯。他通常對這批人提出四項稅務建議。

(一)他們不管已經回流香港多少年﹐但要成為非稅務居民最少兩年﹐才重新成為稅務居民。因為少於兩年時間的非稅務居民﹐返回加國後重新成為稅務居民﹐加國稅局會向他徵收未到兩年其餘時間內所賺收入的稅款。換言之﹐若想重返加國定居的回流港人盡量保持非稅務居民身分兩年﹐在香港多留點時間(兩年或更長)。

(二)重返加國後成為稅務居民﹐在香港所有資產的價值便要以市價計算。這即是說﹐儘管你在香港的樓房於10年前以低價買入﹐但要以重新成為稅務居民此刻的市價呈報樓價。

目前香港樓價與股票價格向下滑﹐舉例來說﹐若在去年8月以市價呈報樓價和股價﹐適逢現時價值向下﹐在稅務上可以享有資本虧損的好處。

(三)海外資產要在成為稅務居民首年處理好﹐不然就很麻煩。舉例來說﹐若在2019年成為稅務居民﹐在這年內便要把海外資產妥善處理﹐因為稅局有一年的寬容﹐不要拖延至2020年。

(四)在重返加國之前﹐把在香港的最後一期薪酬及退休金全數取走﹐不要留待身在加國時才領取﹐由於加國稅局會質疑這些金錢是否在港以非稅務居民賺取。

更多要聞一
「快速通道」成功引進技術人才 應需求超額審批 續增加配額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長胡森(Ahmed Hussen)昨日表示﹐「快速通道」移民系統是聯邦政府引進加國所需各類專業技術人才的主要途徑﹐已取... 詳情
安省省提名移民申請網站改新網址 申辦更簡捷方便
【明報專訊】昨天安省省提名移民項目(OINP)申請網站發出通知﹐提醒申請人OINP申請網址及其界面已完全變更﹐2019年OINP下各移民項目... 詳情
今冬最強雪暴周六襲多倫多
【明報專訊】 今冬最強雪暴本周六來到達多倫多,市內可能有多達15厘米降雪,市民當日外出在風寒效應下,感到零下30度。 多倫多本周六(1... 詳情
捐衣箱夾死人 將修改防意外
【明報專訊】在多市發生捐衣箱夾死人的慘劇之後﹐多市議會政府管理和牌照委員會昨天決定﹐加快多市政府對於衣物捐贈系統的檢討。原本是今年9月完成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