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討綜援議案 建制泛民齊轟政府

[2019.01.17] 發表
「捍衛綜援權利大聯盟」昨早請願,要求維持60歲即可申領長者綜援的規定,獲工聯會議員如陸頌雄(前排左四)、何啟明(前排左三),新民黨容海恩(後排右三)及部分民主派議員支持,民建聯則因為正開黨團商討三隧分流而未能出席。(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政府下月將長者綜援申領年齡由60歲上調至65歲,社福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臻昨在立法會提出檢討綜援制度的議員議案,多名議員提出修正案,要求政府擱置新政策。有份提出修正案的街工梁耀忠批評政府在無就業支援下逼長者找工作,有如任由僱主剝削長者,形容「此非鼓勵而是懲罰」。議案昨日未完成辯論,今日繼續。

梁美芬:勿視建制派支持理所當然

特首林鄭月娥上周說自己年逾60歲,每日仍工作十多小時;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日前說「當大家都120歲時,60歲是中年」。多名議員在會上反駁有關言論。議會陣線區諾軒指不應用中產眼光去看基層市民的工作處境,因文職工作者面臨的勞損,遠較每日進行體力勞動的基層市民低。他又指單身健全綜援今年僅增加70元,「問題是最低生活基準多年都無檢討過」。

經民聯梁美芬稱,「如勞福局這樣傲慢不拆彈,是在害財政預算案」;「建制派的支持,不要take for granted(視為理所當然)」。她稱政府若不拆彈,「回力球會令政府自食其果」。民建聯梁志祥批評政府向最基層開刀,推動政策時漠視社會聲音,繞過程序沒到福利事務委員會討論,「議會內外齊聲反對,至今天官員態度仍是鐵板一塊」。

勞局:應鼓勵受助人自力更生

勞福局副局長徐英偉發言時稱,綜援只是政府整個現金援助政策的一部分,政府針對長者群組的津貼,包括生果金和長者生活津貼的支出,已遠超綜援計劃。他說根據綜援申領趨勢,反映香港人自力更生的精神,應繼續鼓勵有工作能力的健全綜援受助人透過持續就業,自力更生。

「捍衛綜援權利大聯盟」昨請願,要求維持60歲即可申領長者綜援的規定,獲新民黨容海恩、工聯會議員和民主派議員支持,民建聯則因正開黨團商討三隧分流而未能出席。

更多港聞
渣馬跑手裁死於自然 斥田總風險忠告不足 用AED前重複心外壓 官批消防指引迂腐
【明報專訊】24歲青年吳卓諭在2015年參加渣打馬拉松10公里賽,跑至臨近終點昏迷倒地,送院翌日不治。死因庭昨裁定事主死於自然,死因為未知的... 詳情
【明報專訊】近4年前胞弟卓諭跑步死亡,由去年初入稟高院索償,至近月面對死因研訊,卓諭的胞姊吳鷊鴗@直堅持找出事件真相,至昨日與父母一起聽到裁... 詳情
渣馬:增安全提示專訊 籲自我評估量力而為
【明報專訊】死因庭建議加強對渣打香港馬拉松跑手的健康風險忠告,有體育學者認為,大會現已有不少資訊,但可改善向跑手傳達資訊的方式。渣馬下月17... 詳情
禮頓專家:月台層板四成鋼筋失效仍可用
【明報專訊】沙中線承建商禮頓及指控剪鋼筋的中科興業,各委聘的結構工程專家昨到沙中線紅磡站調查委員會作供,但評估月台安全程度差異極大。禮頓專家... 詳情
特寫:悉母亦想晤 致函梵蒂岡盼獲祝福 願望二擇一 癌童棄Marvel見教宗
【明報專訊】「為什麼這麼可惡的怪東西會入住我這麼一個活潑,可愛的身體中?」2016年,9歲的頌軒確診「腎臟透明細胞肉瘤」,一家墮入噩夢。為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