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焦點﹕印度女性闖入廟宇

[2019.01.17] 發表
事件發生後,印度喀拉拉邦元旦有「女性人牆」集會活動,參與者伸出手,象徵對抗性別歧視。
(圖2)
印度律師兼學院講師阿米尼(上圖左)與42歲社運人士杜爾加(上圖右)進入薩巴里馬拉神廟(下圖),事件引起巨大爭議。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男女身體不一樣、體能也有異,為求公平或保障安全,有時候要作出性別限制,如分男女洗手間、男或女子組比賽等。大部分時候男女都能享有相同權利,例如都可進圖書館、球場等。這種權利稱為「平權」。

在印度,有女性為了爭取婦女平權,闖入了只限男性進入的神廟。

女子入廟事件簿

事情的始未是怎樣呢?你能排列正確的次序嗎?

A. 廟方得悉事件後隨即封廟舉行「潔淨」法事,1小時後重開。部分政黨指摘女子行為,呼籲信眾抗議。憤怒的印度教徒在首府錫魯萬納塔普拉姆等城市示威,更一度引發暴力衝突。另有印度教團體則號召整個邦罷工。

B. 在印度南部旅遊勝地喀拉拉邦,有一座印度教薩巴里馬拉神廟,供奉生長之神「阿雅帕神」,傳說中祂為獨身男性,為免受女性誘惑,建廟數百年來禁止10歲至50歲屬行經年齡的婦女入廟,以免「褻瀆神祗」。

C. 數以十萬婦女在2019年1月1日組成長逾600公里人鏈,抗議廟宇違抗法院

裁決。

D. 2018年9月28日,最高法院裁定該廟禁令違憲,勒令神廟要向所有女性開放。

廟方拒絕執行,印度教保守派人士提出法律挑戰,最高法院於1月22日再開庭。

E. 2019年1月2日44歲律師兼學院講師阿米尼(Bindu Amini)與42歲社運人士杜爾加(Kanaka Durga),凌晨時在軍裝、便裝警員護送下徒步上山,並從神廟工作人員專用入口順利入神廟,她們是自9月裁決以來首批入廟的婦女。(圖2)

◆(答案:1-B,2-D,3-C,4-E,5-A)

女子入廟大件事?

事情發生後,警方嚴密保護兩婦女的寓所,喀拉拉邦首長維賈廷說:「警方有義務保護任何想去敬拜神廟的人。 」阿米尼在事後說:「我們兩人代表了數以十萬計女性善信和爭取兩性公義的社會。」;杜爾加表示只是行使作為婦女的合法權利,並稱「我們完全無懼」。有人視二人的行為是兩性平權象徵。

◆想一想

1. 在香港,你有沒有去過一些有限制性別的地方或參與分性別的活動?(例如:男/女生洗手間、圖書館、球賽等)

2. 如有,你認為這些規則是否合理?

女子也有入廟的權利

印度女性的社會地位較男性低下,在鄉郊地區,正值月經的女性更有很多限制。當地民眾認為月經這正常生理現象是「不潔」的象徵,她們不准許在正值月經時做這些事:

×進入廟宇

×參加宗教慶典

×準備或觸碰特定的食物

×踏入廚房

◆想一想

1.你認為廟方行為是否合理?為什麼?

2.你會如何評價那兩名婦女?

◆知多點

女性身體發育成熟後,每月會有一次月經,這表示女性身體已準備懷孕。如沒有懷孕,子宮內膜會周期性脫落出血。月經出現年齡按發育成熟程度而異,一般在10至13歲間首次出現,約55歲左右結束。印度有些宗教保守派者視月經為不潔的象徵,因此拒絕女性入廟。

■玩一玩

每答對一題,可以獲得不同數量的廟宇!

1.事件發生在哪個國家?從文中圈出來 

2.以下哪些是兩女子進入廟宇事件的正確陳述? (可選多於一項)

A. 廟方按法令需要開放予女子進入

B. 她們這樣做是違法的

C. 她們要挑戰政府

D. 她們嘗試行使她們的權利

3. 以下哪些人反對法庭裁決? (可選多於一項)

A. 宗教保守派人士

B. 部分政黨

C. 政府

D. 婦女

4. 廟方對女子入廟有何反應?

A. 張貼女子照片

B. 永久閉廟

C. 舉行「潔淨」法事

D. 以上皆是

5. 以下哪些女子可以入廟? (可選多於一項)

A. 60歲祖母

B. 8歲女孩

C.正值月事的少女

D.以上皆可

■mind map﹕印度女子入廟的象徵(見圖)

.填一填

我認為兩名女子( 具備 / 不具備) 值得學習的特質,因為_________________

■記一記

平權

?是強調全人類生而平等的理念,每個人都應享有同等的權利

違憲

?指一些規則、法令(法律或命令)等「違反憲法」,當法官宣告某法令違憲,意思就是指那法令無效、 毋須跟從。

■關鍵詞

廟 temple 

平權equal rights 

違憲unconstitutional

■想一想

雖然進出廟宇在香港是平常事,但在印度卻有女性因歷史、傳統守舊思想及宗教因素等原因而被拒諸門外。今次女子入廟事件作為導火線,觸發印度教保守派與婦女平權人士之爭。你認同婦女應同樣享有入廟的權利嗎?為什麼?

(答案見另文)

文:大海

圖:資料圖片

[常識天下 第139期]

更多教育
新聞有常識﹕(1) 澳洲熱浪 婦人餵樹熊飲水
【明報專訊】澳洲甫踏入夏季就遭熱浪侵襲,2018年12月底南部更出現較往年同期高16℃的氣溫。維多利亞省婦人勞里(Chantelle Low... 詳情
(2) 新加坡提高合法吸煙年齡至19歲
【明報專訊】新加坡2019年起把合法購買及吸煙最低年齡由18歲提高至19歲,隨後在2020年至2021年,逐步將年齡提高至20歲及21歲,違... 詳情
【明報專訊】1. D。熱浪形成需要兩個條件:一是位處大氣層低層的反氣旋中,當高氣壓地區空氣下沉,到地面較溫暖及乾燥,加上天晴無雲,太陽暴曬會... 詳情
國際大事典﹕巴西開放受保護土地  同化原住民
【明報專訊】巴西新總統博索納羅頒布臨時行政命令,將原住民保護區(包括亞馬遜雨林地區)的管理及劃分權交由農業部負責,此舉被視為容許在亞馬遜雨林... 詳情
天地之間﹕汽車為何這麼快?
【明報專訊】車子要快,除了引擎馬力外,天氣也是助力之一!如果想追求速度,最好是在氣壓高、天氣較涼及乾燥的日子賽車,天氣因素可令車子「賽跑」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