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指中國迫渥京釋放孟晚舟 居華加人恐動輒招重罰

[2019.01.19]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人謝倫伯格(Robert Schellenberg,圖)因走私毒品而被加重判刑判了死刑,加上之前兩名加拿大人因涉間諜罪而被拘押,以致目前在中國的加拿大公民人人自危,不知道什麼時候就會因為輕微的違法行為而被重罰,成為中國政府用以要脅加拿大的棋子。

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報道稱,目前身在中國的加拿大人抱怨稱,輕微的違規行為,可能會招致令人驚訝的嚴厲對待。

觀察人士認為,中國法律很容易被扭曲以適應北京的政治目標。這表明中國政府在向世界投送影響力的時候,如果有價值觀相左的國家,中國方面不會吝惜重拳出擊。

美國華盛頓大學法學院教授克拉克(Donald Clarke) 在其博客上稱,中國的此種做法是「死亡威脅外交」。

克拉克稱,中國對謝倫伯格等3名加拿大人的重罰,強化了這樣一條信息,「中國人認為,將人質作為一種可接受的外交方式。」

加拿大有輿論指出,中國的目標似乎很明確:迫使加拿大釋放華為高管孟晚舟,她在上月1日被加拿大警方逮捕,與美國簽署有引渡協議的加拿大,應美國的要求可能會將孟引渡去美國。

輿論指孟晚舟被拘押之後,對身在中國的加拿大人的法律訴訟不斷加劇。根據官方聲明,北京堅稱孟晚舟是被無理拘留。

雖然加中兩國都沒有公開承認,孟晚舟被捕與3名加拿大人被捕有聯繫,但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盧沙野在渥太華發表的一篇專欄文章,還是一次進行比較。

「這些加拿大人關心自己的公民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在她被非法拘禁和被剝奪自由之後,他們是否對孟表示任何關注或同情?他們沒有,因為白人至上主義。」

中國的《環球時報》對於加拿大尋求國際支持的做法是「粗魯的。來自外界輿論的不合理壓力對中國毫無意義。」

加拿大總理認為中國「任意」適用其法律的評論,招致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的反駁,稱這樣的言論「不負責任。用一些似是而非的言論使自己成為笑柄。」

輿論認為,這些針對中國通常認為友好的國家的領導人的人身攻擊是不尋常的,但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領導下,這種憤怒的語氣愈來愈普遍。他的信息具有強烈的民族主義色彩,認為中國沒有得到應有的尊重,以及西方世界要反對中國。

有輿論稱,無論是對美國總統特朗普就貿易問題的言論,對國際法庭在主權問題上的裁決,或當其他國家批評中國在新疆採取反穆斯林政策時,類似的反應都是迅速且毫不退讓。

前加拿大駐華大使趙樸(Guy Saint-Jacques)說,這是一個「更加自信和咄咄逼人的中國,在很多方面都扮演著欺凌者的角色。」

當發生了孟晚舟事件時,中國被指選擇避開與美國的直接衝突,儘管這件事是由美國引起的,但為了不影響敏感的美中貿易談判,中國挑選他們認為比較軟弱的加拿大下手。

雖然中方堅持表示,3名加拿大人在中國面臨的困境與孟晚舟案無關,不存在政治冬季,因為「中國的司法機構是獨立的,不受政客的任何干涉。」

而克拉克則表示,「在中國,司法獨立甚至都不是他們的理想,更不用說現實了。在當局認為足夠重要的情況下,法院會按照他們的要求行事。」

更多要聞一
入冬明最冷 凍感-35℃
【明報專訊】根據加拿大環境部氣象局最新發表的天氣預報,多倫多將在本周末迎接降雪和極度低溫的嚴峻考驗。 儘管多倫多在本周六的降雪量將介於... 詳情
擬取消慈恩婦產兒科服務 130名醫生簽請願書反對
【明報專訊】士嘉堡醫院(SHN)已在昨天就有關取消士嘉堡醫院慈恩分院(Grace Division)提供的婦產科和住院兒科護理服務的建議發表... 詳情
涉間諜活動波蘭被捕 王偉晶發聲明強調無辜
【明報專訊】在波蘭被捕的華為前高層王偉晶,周五(18日)透過律師發表聲明指自己無辜,否認間諜指控。王偉晶是在1月8日與另一名波蘭前情報官員同... 詳情
除安全健康體育康樂學術 大學院校可自決收費項目
【明報專訊】安省培訓、專上學院及大學廳廳長富樂頓(Merrilee Fullerton)前日宣布,除了步行安全計劃、健康、體育和康樂項目及學...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省長道格福特任命前密西沙加市長麥考蓮(Hazel McCallion)為特別顧問。 麥考蓮自1978年至2014年,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