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視熱能鏡頭辨鼠蹤 議員批只看不捕

[2019.02.13] 發表

【明報專訊】多區鼠患嚴重,食環署計劃今年初,利用夜視鏡頭及熱能探測鏡頭分別推行兩個為期3個月的試驗,配合AI技術,測試在不同環境辨認鼠蹤,試驗料今年5月完成。有議員質疑,署方只監察而不捕捉老鼠為本末倒置,應同時研究如何提升捕鼠效率。

食環署副署長(環境衛生)黃淑嫻表示,將同時測試利用夜視鏡頭及熱能探測鏡頭,配合人工智能技術,在不同環境下辨認老鼠及了解鼠蹤,以助放餌、放置捕鼠籠及策劃針對行動對付鼠患。食環署防治蟲鼠主任主管李明偉補充,夜視鏡可助辨別老鼠及顯示老鼠頻繁活動地點;熱能探測鏡則可觀察不同時間老鼠密度,比現時人手估算準確。立法會議員陳凱欣質疑,署方未有方法提升捕鼠效率,老鼠以廚餘為食物,不受毒鼠餌影響,應加強清理其食物來源,防患未然。

氣壓滅鼠器測試3月 「捕鼠籠更好」

另外,食環署去年11月起在3個街市測試氣壓滅鼠器3個月,李明偉昨表示,新式滅鼠器效果未如理想,傳統方法如捕鼠籠成效更好,他表示會將滅鼠器置於街市其他不同場景,延長測試兩個月,評估效果。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昨向立法會提交文件,建議明年立法會選舉在3個功能組別試行電子點票,但在點票時間最長的區議會(第二),即俗稱「超級...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政制局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選舉事務處曾測試兩部同時具有計算紙張數目,以及辨識投票選擇功能的點票機,在測試超區選票的表現上,兩... 詳情
羅致光民望瀉21點 勞福局長新低
【明報專訊】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昨日發表特首林鄭月娥及問責官員民望最新數字,經歷收緊長者綜援發放年齡風波一事後,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民望重挫,支... 詳情
中央日內公布大灣區規劃綱要 下周四粵港澳三地在港辦宣講會
【明報專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醞釀多時,特首林鄭月娥昨早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大灣區綱要將於日內由中央公布,特區政府亦會聯同廣東省政府及... 詳情
【明報專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即將公布,大灣區建設是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部署的國家戰略,中央一直表示大灣區內各城市有分工,功能互補。粵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