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功能組明年選舉試電子點票 政府倡3萬職員預早投票

[2019.02.13] 發表

【明報專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昨向立法會提交文件,建議明年立法會選舉在3個功能組別試行電子點票,但在點票時間最長的區議會(第二),即俗稱「超級區議會」,當局以點票機準確度不足為由,對此有保留。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成員今日將前往選舉事務處,觀看電子點票操作示範。

準確度未過關 超區暫不使用

文件引述當局建議在3個功能組別,以試行計劃形式推動電子點票,冀研究未來在超級區議會實施電子點票的可行性。當局預計一部點票機可處理1萬至2萬張選票,應選擇投票人數接近此範圍的界別推行計劃。

當局未有列明特定功能組別實施電子點票,僅表示鄉議局、漁農界、保險界、航運交通界及勞工界的投票制度與超區不同,認為不宜試行計劃。翻查2016年資料,登記選民符合1萬至2萬人範圍的功能界別,計有醫學界、社會福利界及資訊科技界。

至於地區直選,當局表示個別選區候選人名單達22張,未有點票機可處理此呎吋選票,加上點票在逾600個票站進行,運作上無法集中使用點票機,故認為不宜推行電子點票。

文件並表示,在試行計劃下,若選舉主任接納重新點票,會以人手進行;但若未來全面電子點票,建議除非候選人或代理人提出以不同方法重新點票,並有令人信服的理由,否則會再以點票機進行。

如重新點票 以人手進行

當局另建議,明年立法會選舉中,若政府僱員在投票日因執行選舉職務而無法投票,可安排預先投票,日期為正式投票日前7日,18區每區設置1至2個票站,時間為早上9時至下午4時,在正式投票日前,相關投票箱、選票及選民登記冊等應運送至中央地點存放。當局預料約有3萬人合資格,並建議禁止當日舉行票站調查。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提早投票或增加舞弊的可能性,因票箱有7日不在選舉代理人的視線下,憂慮是否有足夠監察。但他亦說對政府僱員或票站職員而言,剝奪其投票權並不公道,故認為可考慮提早投票,惟不可進一步延伸。

更多港聞
羅致光民望瀉21點 勞福局長新低
【明報專訊】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昨日發表特首林鄭月娥及問責官員民望最新數字,經歷收緊長者綜援發放年齡風波一事後,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民望重挫,支... 詳情
中央日內公布大灣區規劃綱要 下周四粵港澳三地在港辦宣講會
【明報專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醞釀多時,特首林鄭月娥昨早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大灣區綱要將於日內由中央公布,特區政府亦會聯同廣東省政府及... 詳情
【明報專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即將公布,大灣區建設是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部署的國家戰略,中央一直表示大灣區內各城市有分工,功能互補。粵港... 詳情
稅務學會促爭取港企研發費扣稅
【明報專訊】政府月底公布《財政預算案》,稅務學會昨日指出,受香港經濟下行影響,賣地收入和印花稅大幅減少,預料2018/19年度政府盈餘約為5... 詳情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石屎磚壓力測試結果早前被揭發涉及造假,12名土木工程拓展署外判商實驗室技術員早前否認一項串謀詐騙罪,案件昨在西九龍裁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