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黨反對一刀切 擬提修正案

[2019.02.14]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建議修例一刀切禁售及入口另類吸煙產品,建制派及部分泛民均有保留;其中自由黨更明言反對,擬提出修正案。

政府建議修例,禁止「另類吸煙產品(包括電子煙、加熱非燃燒煙草產品及草本煙)」進口、製造、售賣、分發和宣傳。自由黨副主席邵家輝批評,政府將電子煙和加熱煙綑綁「一刀切」,是將兩者混淆視聽,稱英國政府有最新研究,加熱煙對人體傷害較傳統香煙低。他指政府提出修例的理據不充分,該黨無可能支持,市民應有自由選擇權利。

公民黨支持 民建聯未定立場

另外,條例生效後無論是市民還是旅客,若攜帶另類煙草產品入境,包括電子煙和加熱煙的加熱器、其煙油和煙彈,最高可罰5萬元和監禁6個月。邵家輝擔心吸電子煙的旅客會因此不訪港,影響旅遊業,稱會與業界商討提出修正案。

公民黨歡迎政府是次修例,但認為修例方向是「禁售不禁食」,此舉將變相鼓勵有走私電子煙進入本港,憂海關及控煙辦的執法人手是否足夠。

本身為煙民的民建聯進出口界議員黃定光稱,理解政府為市民健康,防微杜漸立法,但政府應照顧已投資在電子煙、加熱煙的業界。他強調該黨支持與否尚待與政府討論條例細節,如旅客帶電子煙入境自用會否變違禁品。經民聯主席盧偉國稱,該黨贊成管制,但對全部禁制有保留,稱有研究指相對傳統香煙,加熱煙害處較小,反問「如傳統煙可以繼續售賣,為何要禁加熱煙」。

身兼行會成員的工聯會黃國健說工聯會支持修例,保護年輕人。同為行會成員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亦支持修例。

民主黨黃碧雲表示,民主黨支持禁電子煙,因電子煙含化學劑,但該黨對禁加熱煙有保留,因其有害成分比可燃燒香煙少,從傳統煙民角度是「lesser evil」,應予市民選擇。議會陣線區諾軒表明反對全面禁止,他會研究提出修正案,要求政府規管而非禁絕,又稱有研究證明電子煙能令傳統煙民不再吸傳統煙,認為政府做公共政策標準要一視同仁,舉例酒都對身體有害,是否又要禁酒。

更多要聞
加熱煙機料掀搶購 商舖指網售難杜絕
【明報專訊】電子煙及加熱煙在潮流商場銷售成行成巿,有零售商指部分加熱煙機售近千元,每月可售50部,預計會有煙民趕在禁售前搶購,即使政府擬禁售... 詳情
教學個案手術後中風 倒及牙病人索償港大
【明報專訊】自小患「倒及牙」的年輕女患者,6年多前經香港大學接受矯正顎骨手術,其後證實腦中風,需兩度做腦部手術,事後右邊身體仍未復原。患者昨... 詳情
【明報專訊】「倒及牙」除影響面形外觀、無法緊閉雙唇,亦難以咬斷食物,易致琺瑯質磨蝕、引起發音不正等。有牙醫指出,若情G嚴重,須動手術矯正,而... 詳情
觀龍樓縱火4死研死因 前職員:房協無力處理噪音
【明報專訊】西環觀龍樓2016年7月發生釀成4死的縱火案,死者包括一家三口和患抑鬱症的獨居男子,雙方分別住在同層的相對單位,曾因噪音問題引起... 詳情
【明報專訊】目前房委會與房協對噪音投訴有不同機制處理,前者有「屋h管理扣分制」,租戶若製造噪音,一經定罪會被扣5分,兩年內累扣16分會被終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