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熱煙機料掀搶購 商舖指網售難杜絕

[2019.02.14] 發表
有售賣及維修加熱煙機的店舖負責人認為,若政府禁售電子煙及加熱煙,煙民會選擇維修有故障的加熱煙機,只要加熱煙機的零件可進口,相信仍有生意可做。(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電子煙及加熱煙在潮流商場銷售成行成巿,有零售商指部分加熱煙機售近千元,每月可售50部,預計會有煙民趕在禁售前搶購,即使政府擬禁售,但網上有不少買賣平台,估計實際上難杜絕,認為政府「放蛇都放不到那麼多」。

加熱煙佔私煙15%

海關助理關長(情報及調查)黎流曮出,去年沒申報的非法加熱煙產品案有972宗,涉800萬支加熱煙,佔同年截獲私煙數目約15%。

旺角多個商場內都有專售電子煙和加熱煙的店舖,部分售賣電子產品或遊戲軟件的店舖也有售賣加熱煙機。此外,在facebook搜尋熱門的加熱煙機牌子,有不少群組售賣電子煙、加熱煙機,甚至水貨煙,部分聲稱由日本、歐洲等地代購回港。

林先生為旺角一間電子產品舖的店員,店內有售加熱煙機。林說,每月約售出40至50部加熱煙機,佔生意額約三成,一旦禁售,料對店舖生意影響很大。他批評政府容許傳統香煙繼續銷售,卻禁售電子煙及加熱煙,做法不公平,「一係全部都禁」。他說現時只能見步行步,在法例未生效前會繼續售賣加熱煙機。

最貴售千元 月賣50部

旺角另一間專門銷售電子煙和加熱煙的店舖「CheckPoint」,店員何先生估計一旦立法會通過禁售法例,或有煙民趕在禁售實施前搶購電子煙及相關產品。

凌先生的店舖有銷售和維修加熱煙機,他說每月售出約40至50部加熱煙機,佔生意額一成至兩成。他說,較受歡迎的是日韓牌子,每部加熱煙機售約700至1000元,而內地牌子每部約300元。他估計禁售後煙民較難買到加熱煙機,將有更多人選擇維修故障的加熱煙機,故相信禁售對整體生意影響不大。他批評政府禁售政策難以執行,因網上有不少渠道買賣,料難以禁絕。

有加熱煙煙民對政府做法表示失望,指香煙與加熱煙都是吸煙草,政府禁加熱煙卻不禁香煙,猶如容許人用豬肉製臘腸卻不可製香腸,做法荒謬。他指現在買加熱煙彈其實也是犯法,倘立法會通過禁售草案,會繼續光顧私煙商。

更多要聞
教學個案手術後中風 倒及牙病人索償港大
【明報專訊】自小患「倒及牙」的年輕女患者,6年多前經香港大學接受矯正顎骨手術,其後證實腦中風,需兩度做腦部手術,事後右邊身體仍未復原。患者昨... 詳情
【明報專訊】「倒及牙」除影響面形外觀、無法緊閉雙唇,亦難以咬斷食物,易致琺瑯質磨蝕、引起發音不正等。有牙醫指出,若情G嚴重,須動手術矯正,而... 詳情
觀龍樓縱火4死研死因 前職員:房協無力處理噪音
【明報專訊】西環觀龍樓2016年7月發生釀成4死的縱火案,死者包括一家三口和患抑鬱症的獨居男子,雙方分別住在同層的相對單位,曾因噪音問題引起... 詳情
【明報專訊】目前房委會與房協對噪音投訴有不同機制處理,前者有「屋h管理扣分制」,租戶若製造噪音,一經定罪會被扣5分,兩年內累扣16分會被終止... 詳情
一時貪玩  徒手拆下  兩青年涉痁磏Y東鐵電纜被捕
【明報專訊】港鐵東鐵線太和站附近周日(10日)發生擲欄杆刑珙[空電纜案件,重案組探員連日翻查多處閉路電視,鎖定涉案人,前晚在粉嶺及沙頭角拘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