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州迪辭職恢復養老金無期 退伍軍人譴責杜魯多政府背棄

[2019.02.17] 發表

【明報專訊】退伍軍人事務部長王州迪( Jody Wilson-Raybould)本周初毅然辭職,引起退伍軍人的強烈譴責和不滿,認為被杜魯多政府背棄漠視。

自由黨在上次聯邦大選努力設法討好前軍人,而在保守黨聯邦政府多年對退伍軍人的問題置若罔聞並且大幅削減他們的服務後,總理總理杜魯多當時承諾為退伍軍人恢復終身殘疾養老金以及改善服務。

退伍軍人養老金是在一次大戰後首次引入的,但於2006年在眾議院一致支持下,被當時的保守黨聯邦政府廢除,取而代之的是一套針對受傷軍人的復康計劃和金錢賠償。

在聯邦自由黨上台以來,已先後有3人出掌過退伍軍人事務部長一職,分別為赫爾(Kent Hehr)、奧里根(Seamus O'Regan)以及王州迪,但在改善服務和兌現承諾恢復養老金等事宜上毫無進展。

聯邦政府為退伍軍人提供支援和福利,並將於4月推出一個「終生養老金計劃」(Pension for Life program),不過有關計劃被外界普遍認為遠遠未及杜魯多原本的承諾。全國退伍軍人聯合總會(NCVA)主席福布斯(Brian Forbes)說,「我們最憂慮的是總理背棄了他於2015年選舉時所作的承諾。這是退伍軍人社團十分強烈的感覺。」NCVA代表逾60個退伍軍人組織。

聯邦自由黨於2015年大選後,特設不同的部長級諮詢團體和其他機制,蒐集退伍軍人組織的需要和關注,但它們所提的意見一直被漠視。而一切不滿的禍根,早在王州迪於上月14日接年奧里根出任退伍軍人事務部長前已種下。

目前,國會議員和加國民眾仍在狐疑有關王州迪跟總理辦公室商討魁省工程及建築集團SNC-Lavalin行賄案背後的真相,更令許多退伍軍人感覺他們被忽視了。

國防部長石俊(Harjit Sajjan)現時兼任退伍軍人事務部長職務,但只是臨時性質。

曾在阿富汗戰場當工程兵的卑詩省退伍軍人貝達德(Aaron Bedard)說:「此舉令人覺得退伍軍人事務的選項總是敬陪末座。我們不會再有專責退伍軍人事務的部長。」

甚至在王州迪離任前,部分退伍軍人和相關團體已質疑,在聯邦自由黨治下所挑選出掌該職務的多位部長,已看得出聯邦政府對他們有多重視。並非聯邦自由黨有這種趨勢,在過去10年,未計石俊,共有7人出任過退伍軍人事務部長。聯邦保守黨於上次大選前,在不足2年內先後有3人出掌該職務。

加拿大傷兵協會(Wounded Warriors Canada)的麥斯韋(Scott Maxwell)認為,此舉會產生問題,因為新部長需要時間才能發揮作用。然而,王州迪的情況亦有別於前任者,她由原本的司法部長遭調職,被外界廣泛視為降職。

特倫布萊(Daniel Tremblay)是阿富汗戰事的退伍軍人,目前仍被背部問題和「創傷後壓力症」(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所困擾。他說,「當你被指降職,然後你被派往掌管退伍軍人事務,對我們而言,這無疑是種侮辱。」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滯留海地一個度假村的113名魁北克遊客預料將於周六晚乘坐飛機,返回滿地可杜魯多國際機場(Trudeau Internationa... 詳情
CN運油火車緬省出軌 37節車廂翻側泄原油
【明報專訊】一列運油火車周六凌晨在緬尼托巴省西部一條村莊附近出軌,近40節滿載原油的車廂翻側,導致大量原油泄漏,加拿大國家鐵路(Canadi... 詳情
【明報專訊】加國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周六表示,她到德國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Munich Security C... 詳情
警政委會與工會達臨時合約 預算增3000萬元添300警員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政委員會與警察工會達成新一份有效期為5年的臨時合約,警隊自過去3年以來,首次獲得增加3000萬的預算,今年警隊亦增添30... 詳情
【明報專訊】約克區公共衛生局表示,萬錦市內發現有帶有瘋狗症的蝙蝠,提醒市民千萬不要與蝙蝠接觸。 這是區內自2017年以來,首次發現有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