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限註冊醫生私人執業 醫專倡須先留公院5年

[2019.02.19] 發表

【明報專訊】公立醫院人手長期不足,醫護怨聲載道,有公院醫生倡引入英聯邦醫生掀起熱議。醫學專科學院主席劉澤星昨表示,如討論引入什麼地區醫生會「比較政治化」,他建議改善有限度註冊制度,即使醫生考獲執業資格試,仍須合共在公院服務5至6年,才可到私營市場執業,紓緩人手壓力。

稱地區劃分海外醫生「政治化」

醫專昨舉辦傳媒春茗,醫專主席劉澤星表示,難以地區劃分引入什麼海外醫生,討論會「比較政治化」;他又提到有醫護建議引入世界排名前50或100的醫學院畢業生,但他認為難以決定醫學院數目,排名亦會不時變動。

現時有限度註冊醫生僅限在醫管局、中大醫學院或港大醫學院工作,每次合約為期3年,醫生如通過執業資格試並完成實習,可選擇到私營市場執業。劉澤星認為3年合約期較短,建議限制該類醫生須在公院合共服務5至6年,才可自由選擇公私營市場。

此外,醫專與深圳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合作成立「港深醫學專科培訓中心」,選址港大深圳醫院作為培訓基地,為駐院醫生及專科醫生培訓制度提供意見。醫專亦會成立醫學專業及倫理委員會,加強專科醫生的專業操守,下月中將會舉辦探討器官捐贈、基因組技術等醫學道德研討會。

為推動基層醫療,急症科醫學院將為地區康健中心的醫護人員提供培訓,例如應付心臟停頓等急症。家庭醫學院亦會為康健中心和其他執業醫生提供家庭醫學延續進修,例如慢性疾病管理等。

更多港聞
收入見新高 向母公司付9100萬管理費  蝕5400萬 迪士尼連虧4年
【明報專訊】香港迪士尼樂園業績連續第四年「見紅」,2018財政年度的入場人次按年升8%至670萬,尚未重返750萬人次的高峰;收入則有60億... 詳情
「大城小區」擬加一區  區議員憂擾民
【明報專訊】旅發局昨公布2019至20年度工作計劃,預測今年旅客按年增加1.9%,至6640.5萬人次;內地客料增2.1%,至5213萬人次... 詳情
重建在即  裕民坊4工匠小販未獲安置
【明報專訊】市建局2007年啟動觀塘市中心重建,因應第5區即裕民坊一帶約百個違例構築物,斥資1億元制定特別搬遷方案,補償經營者、二房東和業主... 詳情
不滿津貼額  17僭建戶未接受方案
【明報專訊】市建局表示,裕民坊一帶仍約有98個在私人土地上的違例構築物,所涉的116個用戶早前獲發特別搬遷方案建議,其中99人接受,餘下17...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