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立會搶手機案開審 女EO:許智艅B步進逼大力搶

[2019.03.26] 發表
許智腄]圖)昨日受審,庭內未見民主黨黨友到庭旁聽,但有數名支持者在庭外與許打招呼。(賴俊傑攝)
保安局高級行政主任梁諾施(右)昨出庭作供,她說對許智葽m手機的行為感受驚。(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艄h年4月在立法會大樓審議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時,涉嫌不滿政府設「狗仔隊」記錄議員行蹤,搶去保安局女高級行政主任(行政主任簡稱EO)的手機,被控普通襲擊等罪,案件昨在東區裁判法院開審。女行政主任供稱,當日許智艅B步進逼,最終她不敵許的力度,被搶手機,她感到震驚及不知所措。她說曾致電組長、運房局助理秘書長黎惠珊,黎只告訴她「會拎另一部機畀你繼續做洁v。

稱對許舉動感震驚

36歲的被告許智艂_認不誠實取用電腦、普通襲擊及阻礙公職人員執行公務共3罪。涉案女高級行政主任梁諾施昨出庭透露,去年3月政府因應立法會即將審議一地兩檢條例草案,成立「通傳應變行動小組」,她收到電郵指示在該會議期間,同事須自行填寫可到立法會當值的時間,職責為協助執行應變及通傳任務,即負責站在立法會內不同崗位,觀察和記錄議員所在位置。

獲發手機 記錄議員出入時間

案發去年4月24日早上,梁首次執行此任務,同組有3至4名同事,各人早上獲運輸及房屋局技術人員派發一部Samsung手機,內置Google試算表,各人需實時在試算表上更新議員的出入;另獲派發一張印有部分立法會議員相片、名字和政黨背景的A4紙。梁補充,她在案發時無用該手機發出任何短訊。

梁諾施在會議室外電梯大堂站崗,至9時40分,被告許智葑尷糷熄i,問梁「做緊乜洁v,梁回應正執行職務。被告要求看梁手上的A4紙,梁說「不方便」,但許一手搶過A4紙,再問她「部手機係阿公(政府物品)定你自己?」,梁即下意識地雙手握茪熅魕韘b背後。

組長:拎另一部機畀你做

梁說,此時被告步步進逼,她一直後退,突然被告伸左手搶走手機,二人拉扯約5至6秒,其間梁對被告說「上面有CCTV,影住我]頭頂」,但被告沒理會,「一支箭」跑到走廊,再推門衝入廁所。梁形容當時被告「好大力」搶走手機,她因沒預計被告的動作,故感驚訝及不知所措。梁在廁所門外等了約3至4分鐘,其間她用私人手機發短訊予同事,但無人回覆,她又致電小組組長、即運房局助理秘書長黎惠珊,黎知悉後只告訴她「會拎另一部機畀你繼續做洁v。

其後梁收到群組的短訊,稱試算表關閉及任務取消,被搶去的手機由一名政治助理取回,歸還予梁。梁謂她當時驚魂未定及震驚,情緒不適宜繼續工作,黎於是讓她提早離去。案件今續。

【案件編號:ESC2544/18】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政府原訂明日向立法會提出經調整的「三隧分流」方案無約束力議案,並企硬不調整原建議的三隧收費水平。消息人士透露,若今午前議案未獲過... 詳情
港修逃犯例  台:旅警僅應對方法之一
【明報專訊】政府建議修訂《逃犯條例》,以單次個案方式移交逃犯至未與香港簽訂協議的地區,包括內地及台灣。台灣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早前接受本報訪問... 詳情
【明報專訊】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正與立法會議員莫乃光和郭榮鏗訪問美國,陳太昨於傳統基金會發表演說,形容美國最近發表的《香港政策法》報告是舉起了... 詳情
【明報專訊】無國界記者昨發表《中國追求的世界傳媒新秩序》報告,當中關注香港新聞自由度大幅下跌,由2002年排名全球18位,下跌到去年的70位... 詳情
王振民:灣區香港化 不是港澳內地化 稱港澳國際化市場化是榜樣
【明報專訊】中聯辦前法律部部長、現為清華大學港澳研究中心主任的王振民,昨午出席由香港中華總商會、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和澳門中華總商會共同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