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傳道人脫非禮罪 事主:已盡力講出事件
貴過打針 化驗所一周接數百宗 袁國勇:不外遊毋須急驗抗體
8.5萬換低清婚照 男子入稟追底片
墮崖消防遺孀 籲市民謹慎行山
經理人告違約損失1.2億 鄧紫棋:絕不退縮,法庭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高鐵外判商裁員逾百 被炒票務員企跳

【明報專訊】西九高鐵站兩名職員在同一日內分別企圖自殺及意外墮軌,兩人原來均在日前被承辦商解僱。有墮軌的被解僱員工指出,雖已接受公司調整上班時間的方案,但仍遭解僱。據悉,承辦商最近解僱逾百員工,議員認為承辦商裁員手法粗暴,做法「過橋抽板」。

據了解,兩名事主均在周二收到解僱信,14日後須離職,其中一名39歲張姓女事主為車站大堂的票務員,前日早上疑情緒激動,到西九龍站的天台花園企圖自殺,其後送院治理。

被炒者:炒人無原則 說話不算數

至於前晚在車站月台墮軌的阿瑩,去年9月中入職月台助理。她說,承辦商本月12日與員工開會,稱會解僱表現不佳的員工,同時宣布上班時間有所調動,給予員工一星期時間決定留職或離職。居於深圳的阿瑩起初擔心新工作時間,會難以趕到尾班車回家,但後來獲同事提供住所,在限期前向公司表達留職意願,詎料周二仍收到解僱信,工作至下月8日便正式被解僱。

阿瑩形容公司制度混亂,明明自己已表達留職意願,但仍被解僱,「炒人無原則,說的話都不算數」。她續說,公司早前更曾拖欠員工加班費,計算薪金及假期亦常出錯。

港鐵發言人回覆稱,高鐵(香港段)部分服務交予服務承辦商負責,包括車站助理及客戶服務等工作。開通初期港鐵與承辦商協商,在原定人手編制外短暫增加額外人手,加強處理旅客查詢等客戶服務工作。

據悉,車站服務承辦商最近正做內部人手及工作安排的檢討,在維持車站運作暢順的大前提下,恢復原定編制的人手,而載客量並非其考慮因素,承辦商已盡力為員工安排內部轉職。

工會:多月台助理票務員 無關表現

香港鐵路工會聯合會主席林偉強稱,大部分被解僱者為月台助理及票務員,據他了解,解僱理由與員工表現無關,而是職位上有調動;承辦商亦提到,日後若有職位空缺,會優先聘請被解僱者。工會要求,港鐵責成承辦商立即停止解僱行動,撤回解僱通知,與工會及員工代表開會商議受影響員工的安排。據悉,逾100名員工被解僱。

陸頌雄批未言屬短約 過橋抽板

立法會議員陸頌雄說,外判公司今次裁員是「過橋抽板」,做法粗暴亦不合理,他指仍有不少高鐵乘客需要客戶服務支援,據他了解,外判公司聘請員工時,亦未說清楚有機會是短約,裁員亦無標準,「管理方式很差」。

涉事承辦商為國際永勝護衛管理有限公司,公司註冊處資料顯示5名董事為「小巴大王」馬亞木及3個兒子馬僑生、馬僑武和馬僑文,以及馬僑生兒子馬雍景。本報昨致電國際永勝護衛查詢裁員和兩名高鐵站職員企跳和墮軌事件,至截稿前未獲回覆。

去年中有報道指出,據國際永勝集團初步招股文件,港鐵及公營機構是該集團主要客戶,其中港鐵佔2018年度收入約四分之一;國際永勝護衛則是該集團的附屬公司,2008年被馬氏家族收購後,曾負責香港奧運活動的保安。

 
 
今日相關新聞
高鐵外判商裁員逾百 被炒票務員企跳
不慎墮軌遭指自殺 被炒月台助理:公司稱追討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