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左起)納廷齊克在儀式前與曾參與諾曼第戰役的周鏡球和基根(Agnes Keegan)閒談。(司徒永業攝)
放大
 
麥考利和納廷齊克一行目送軍靴上車。(司徒永業攝)
放大
 

其他新聞
美國未取消鋼鋁關稅 加擬採取報復性關稅
拒絕聯合國直接呼籲 加國不延長馬里維和使命
安省批准15間毒品注射屋
卑詩綁架案警員鳴槍 綁匪與女肉參齊身亡
手機當戒指戴指上 騎警照罰分心駕駛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諾曼第戰役75周年 華裔老兵現身
下月起全國舉行連串紀念活動

【明報專訊】今年6月6日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盟軍在法國諾曼第登陸日(D-Day)75周年,聯邦退伍軍人事務部將於下個月開始在全國各地舉行一連串紀念活動,昨日就在溫哥華太平洋中央火車站(Pacific Central Station)舉行啟動儀式。曾經參與諾曼第登陸戰役而仍然的在世的華裔老兵周鏡球亦有出席儀式,坦言當年參軍還未夠19歲。

儀式在昨日早上9時開始,此前退伍軍人事務部部長麥考利(Lawrence MacAulay)和副部長納廷齊克(Walt Natynczyk)已經到達火車站大堂,與在座多名出席的退伍軍人問好閒談,當中包括周鏡球等6名曾經參與諾曼第戰役的退伍軍人。

儀式開始時先是全體出席人士站立唱國歌,並有現役軍人與吹蚅洫磑鶩歇羶樂隊進場,隊伍中四名軍人一起拿茪W面放茪@對軍靴的托板,然後將該托板和軍靴放在台上。在9時45分儀式尾聲時,該四名軍人拿茩x靴連托板登上已在月台停泊、在11時45分開往斯高沙省哈利法克斯的列車,放在列車貴賓艙休息室內。

麥考利致辭時表示,軍靴上火車送往哈利法克斯,象徵當年大批加拿大人「脫下平民鞋履換上軍靴,離開親友,遠赴半個地球以外的地方,捍衛大家的自由、民主與和平」。

在1944年6月6日盟軍登陸諾曼第當日,本國共有1.4萬人登陸法國諾曼第朱諾灘(Juno Beach),另有超過450名加拿大傘兵登陸諾曼第,同日有359名本國軍人陣亡。至於整場維持了一個多月的諾曼第戰役,加國派遣超過9萬人參戰,最後超過5000人陣亡。

周鏡球上台致辭時表示,來自維多利亞的他就是在1941年於太平洋中央車站上車前往安省溫莎(Windsor),然後從哈利法克斯隨軍船於登陸日後數日抵達諾曼第參與戰事。他表示當年上火車時還有兩個月就滿19歲,坦言當年參軍「並非愛國,只是為了四處遊歷」,又指他當年所屬的砲兵團中250人大概只有他和另外一兩人仍健在,很多戰友在法國和德國的戰事中陣亡。周更指出,當年美軍和英國加拿大聯合軍隊曾有部隊誤向戰友發砲,他當時差點性命不保。他又指曾向上級表示願意參與亞洲戰事,然而最後美國向日本投下原子彈,二戰正式結束,他亦返回家鄉,不久後退役。

退伍軍人事務部為諾曼第戰役75周年特別設計了一幅紀念海報,顯示在二次大戰時負責駕駛本國戰艦登陸諾曼第的船員蒂利(Harold Tilley)。周鏡球在致辭前獲邀上台與麥考利和蒂利的兒子理查(Richard)一起主持海報揭幕儀式。據了解,蒂利退役後獲封為榮譽海軍上校,由於早年長期在以石棉隔熱隔音的船艙上工作,在2013年因肺塵埃沉荅f逝世,享年89歲。

退伍軍人事務部表示,「軍靴火車」在抵達哈利法克斯前將於8個城市停留,包括阿省愛蒙頓、緬省溫尼辟、魁北克城等,在各地舉行紀念登陸日和諾曼第戰役的活動。

 
 
今日相關新聞
諾曼第戰役75周年 華裔老兵現身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