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如果油價下跌,加幣是否還能維持目前的強勢,將受到考驗。
放大
 

[昔日明報]

 
經濟
 油價料年底下滑
加元今年強勢恐不再

【明報專訊】油價C升超過40%使加幣成為今年表現最佳的主要貨幣之一。如果油價下跌,加幣是否還能維持目前的強勢,將受到考驗。

許多預測家都對油價會繼續上升抱懷疑態度,加幣有可能因此失去支撐。西得州中質原油(WTI)上周五價格為每桶64美元,彭博社(Bloomberg)一項調查顯示,WTI年底價格約在每桶63美元左右。

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Canadian Imperial Bank of Commerce)外匯策略部北美主任雷伊(Bipan Rai)表示:「我們未見到油價有持續上升的動力,因此加幣是否能獲得支撐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

加幣今年以來已對美元升值2.4%,油價提供了一些支撐,但加拿大國內經濟情況卻不明朗。家庭債務的顧慮持續升高,房價正在跌落,而且2018年第4季經濟成長幾乎停滯。

雖然1月份的經濟數據尚稱不錯,而失業率也處於多年來的低點,但加拿大中央銀行卻變得更為審慎。央行行長波洛茲(Stephen Poloz)本月表示,在利率政策上,他將持觀望態度。他說,由於全球經濟成長放緩,及加拿大房市需要較長的時間調適更嚴格的按揭規定及較高的利率,加拿大經濟目前需要低利率以維持成長。

雷依認為,至今年底,1美元將可兌換1.36加元。2020年,1美元可兌換1.4加元。上周五,1美元可兌1.3323加元。道明銀行(Toronto-Dominion Bank)貨幣策略師伊薩(Mazen Issa)表示,加幣的壓力不只來自家庭債務風險,同時也來自國際貿易戰的潛在波及效應。

伊薩表示:「基本上我們看不到加幣有任何升值的可能性。事實上,加幣的情況有可能每況愈下。」

不過滿地可銀行(Bank of Montreal)外匯部全球主任安德森(Greg Anderson)認為今年底,加幣可以升值至1美元兌換1.3加元,豐業銀行(Scotiabank)預測加幣可升至1.27加元。豐業銀行的Eric Theoret認為,美元會轉弱,從而提高商品價格,加拿大貿易因此受益,而且若油價繼續上漲,加幣亦有升值的空間。即使油價上揚,加拿大皇家銀行財富管理(RBC Wealth Management)預期加幣幣值至今年中仍會維持在目前的水平,年底會貶至1美元兌換1.34至1.36加元的水平。

皇銀財富管理外匯部主任庫柏(Laura Cooper)認為,油價支撐加幣的能力有限,因為加拿大輸油管不足,使得加拿大原油及美國西得州原油的價格差距繼續存在。此外,美加兩地的中央銀行都對升息持保守態度,故利率部份亦無法幫助加幣升值。

 
 
今日相關新聞
油價料年底下滑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