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市議會開出條件 接納省府公交大計
只要不過度拖延新地鐵線興建

[2019.04.18] 發表
多倫多市府考慮支持省府的公交計劃。圖為多市地鐵。(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省長道格福特提出的交通設施建設計劃中,有相當大一部分與多倫多有關,但其具體意向和多市政府原先的計劃有差別。經過近一周的考慮之後,多市議會方面表示,如果省府不會過度地拖延本市的優先項目,並且在兩個月內就能與省府攤牌,則他們將「考慮支持」省府的公交計劃。

在昨日舉行的市議會會議上,議員幾乎一致同意,向省府表達願意接受其公交計劃的態度,只要省府不給多倫多市府之前制訂的公交計劃拖後腿。這其中包括「紓緩線」(Relief Line),士嘉堡地鐵延長線,市長莊德利力推的「聰明路軌」(SmartTrack)項目,以及艾靈頓路和湖濱的LRT輕軌線路等。

但是市議員的這個美好願望有可能會落空,因為即便莊德利市長再三強調,省府的計劃和多市的規劃在大方向上是一致,但道格福特省長上周推出他的285億元公交計劃時就已表明態度,推出一個全新的「安大略線」(Ontario Line),以替代市府規劃的「紓緩線」;士嘉堡地鐵延長線將建3個地鐵站,而不是市府打算的一個地鐵站。

市議員周凱捷(Joe Cressy)在昨日的市議會上表示,多倫多市民早已厭倦,「因為政府更替而導致建設計劃的另起爐灶。」

周凱捷在會上展示了一系列的圖景,顯示了過去十年間各政客規劃的公交路線圖,包括省長的弟弟、多市前市長福特的地鐵計劃;莊德利的22個站的「聰明路軌」計劃等,到目前為止全都是紙上談兵。

他因此預測,省府的新方案,會因為缺乏技術研究的支持,最終還是會和前面提到的計劃一樣胎死腹中。「省府就沒有公交計劃。他們只有一張地圖。」

目前,省府已許諾要撥款112億元,剩餘的173億元將由各地市政當局和聯邦政府撥款。如果按照省府的計劃,市議會要從聯邦政府的撥款中拿出6.6億元用於士嘉堡地鐵線,32億元用於安大略線。

多市方面認為,省府的計劃比市府的工期要長。以士嘉堡地鐵線為例,工期就要增加至少2年,至2029年才能全面完工。

而省府方面則認為,到2027年它就可以完成15公里長的安大略線,比7.4公里的「紓緩線」項目早至少兩年。省府表示,將通過使用更輕的列車技術,加快公用事業重新設置,以及加速監管審批來提高線路建設的速度,總耗資約109億元。專家則認為,省府預計的工期內根本無法完工。

更多要聞一
搶 柯化須公開競價交易條件 房地產協會策動 反省府修例
【明報專訊】安省房地產協會(OREA)已在本周向屬下的7.8萬名會員發出號召,呼籲他們與所在選區的省議員聯繫,反對安省政府在考慮對地產與商業... 詳情
縮短申請輪候入住時間 省府允撥10億元維修廉租屋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承諾將投入10億元用於省內廉租屋的維修改造﹐縮短人們申請社會廉租屋的等候時間﹐加速解決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問題。 安省... 詳情
23萬變13萬公里 轉手賺2400元
網上售二手車調低行車里數 「無牌車行」東主騙中國移民 【明報專訊】一名萬錦市男子涉嫌在網上免費廣告網站Kijiji出售二手車,但暗中卻... 詳情
華漢涉無牌出售保險產品
【明報專訊】安省金融服務委員會(FSCO,圖)昨日提醒消費者,有華裔人士涉嫌在未有登記註冊下,出售包括汽車保險的產品。 FSCO指出,... 詳情
「快速通道」移民 3350人中籤最低451分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快速通道」移民項目昨日進行了最新一輪抽籤﹐3350名申請人獲得移民邀請(ITA)﹐被抽中申請人最低移民分數(CRS)...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