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地政總署今年1月起,「解凍」擱置20年的鄉村擴展區政策,重新接受及處理鄉村擴展區內私人土地的丁屋申請,其中沙田小瀝源村是率先啟動的兩條鄉村之一,該村位於大老山隧道沙田出口,毗鄰琤秅j學。發展局稱,至3月底,已接獲該村11宗私人土地的丁屋申請。圖為小瀝源村高空圖。(鍾林枝攝)
放大
 
屬於小瀝源村村界以外的附近官地,以鐵絲網圍起。高等法院裁定批官地建丁屋不符合法例後,該帶數幅官地繼續丟空。(賴俊傑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防車剷入 運署裝「減能柱」護巴士站 意外頻生 專家批後知後覺補救遲
林錦公路未達標 擴闊工程逾10年未動工
昔有H位客 今現龍H盤
首4月德國麻疹個案 高於近5年全年 近年逾半成年患者非港出生 衛署研外地人須證打針
專訪:天文台App年底容發燒友報天氣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特稿:「鄉村擴展區」解凍 兩村收34丁屋申請 發展局:與鄉局探討另6村安排 本研社憂助長「擴丁」

【明報專訊】高等法院本月8日就丁權覆核案頒下判辭,法官下令各方提交書面陳辭的21日限期即將屆滿。但在丁權覆核案宣判前,現屆政府從今年1月開始,「解凍」已擱置20年的「鄉村擴展區」政策,涉及約10條鄉村,其中西貢孟公屋及沙田小瀝源率先啟動,地政總署重新接受該兩村原鄉村擴展區私人土地的丁屋申請,截至3月底接獲合共34宗丁屋申請。有原居民批評,政府拖延鄉村擴展區計劃,等候30年仍無法建丁屋。有關注團體則批評政府一方面表明丁屋政策檢討非優先工作,但卻重大調整鄉村擴展區政策,質疑此舉會助長「擴丁」行為。

明報記者 黃俊鋒 鍾妍

高院本月初裁定,新界原居民以私人協約或換地方式,在政府土地上申建丁屋是違憲,但在私人土地上申建丁屋是合憲。政府及鄉議局正研究是否提出上訴。

1981年實施 99年起擱置廿載

根據現時丁屋政策,原居民若向政府申建丁屋,有關土地需要符合兩大條件,包括須位於「認可鄉村範圍」(村界)或「鄉村擴展區」內,以及有關土地在相關法定規劃圖內,已劃為「鄉村式發展」地帶(V Zone)。其中政府於1981年起實施鄉村擴展區政策(見另稿),但自1999年起,政府以檢討丁屋政策為由,無限期擱置所有未展開工程的鄉村擴展區計劃,涉及約10條鄉村。

西貢孟公屋、沙田小瀝源先行

不過,地政總署今年1月起「解凍」擱置20年的鄉村擴展區政策,重新接受及處理鄉村擴展區內私人土地的丁屋申請,當中西貢孟公屋及沙田小瀝源先行。發展局回覆稱,截至今年3月底,地政總署在西貢孟公屋及沙田小瀝源兩個原擴展區內,分別接獲23宗及11宗私人土地的丁屋申請。

8區未收地 具體界線未定

至於其餘6個未展開收地的鄉村擴展區,當局會繼續與鄉議局探討同類涉及私人土地的「解凍」安排。當局續稱,上述8個鄉村擴展區至今仍未展開收地,因此其擴展區的具體界線範圍,並未落實。

另兩區已收地 涉官地計劃暫緩

發展局解釋,由於考慮到丁屋政策檢討需時,以及鄉議局提出的個別鄉村擴展區內私人土地均位於V Zone,即使沒有鄉村擴展區計劃,亦可根據現行丁屋政策申建丁屋,因此應予「解凍」,政府接納建議,但大前提是必須遵從現行規劃、地政等政策框架,鄉議局及有關鄉村亦需接受原先的擴展區計劃將不再適用。

至於已完成收地的元朗蝦尾新村、沙田「排頭和上禾輋」兩個鄉村擴展區,因涉及官地,發展局稱,政府正仔細研究丁權覆核案的判辭及徵詢法律意見,以考慮是否提出上訴,現階段會繼續暫緩執行該兩個擴展區計劃。

梁福元:私地建丁屋是村民權利

鄉議局新界傳統權益委員會主任委員梁福元表示,政府過往在新界發展新市鎮或公共設施時,涉及收回原居民土地,並曾承諾會以鄉村擴展區形式補償予原居民建屋,但不少鄉村被拖延20多年仍未發展,令村民無法申建丁屋,並認為在私人土地申建丁屋是村民權利。

本土研究社成員陳劍青表示,政府多次表明丁屋政策檢討並非優先工作,曾任房屋及規劃地政局長的孫明揚亦曾指丁權無限但土地有限,因此檢討丁屋政策叫停鄉村擴展,但目前土地供應不足下,卻解凍牽涉丁屋政策的鄉村擴展區計劃,質疑是雙重標準;他推算,34宗丁屋申請已接近1公頃土地規模,認為政府有需要交代調整計劃的理據。他又指出,政府亦已表明原先的鄉村擴展區計劃不再適用,擔心此舉會助長原居民透過買地申建丁屋,助長「擴丁」行為,「本來是集中在村界內發展,但現時新措施是否意味丁權可在村界以外的私人土地,無限向外延伸?」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特稿:「鄉村擴展區」解凍 兩村收34丁屋申請 發展局:與鄉局探討另6村安排 本研社憂助長「擴丁」
政策原意:政府負責收地、基建 助無地原居民建屋
私地養草 村長等逾30年未能建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