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沙田小瀝源村村長楊九說,該村只剩下小量私人地,但村內現有約80名男丁,他兩個弟弟亦已無地建屋,出現有權無地情G,形容自己或會是村內末代建屋男丁。(賴俊傑攝)
放大
 
楊九站在屬於自己的私人地上,指等候建屋約30年,周圍都長滿雜草。政府雖「解凍」土地,但因楊九的地僅有約400平方呎,不足以建屋,能否擁有自己的丁屋仍是未知之數。(鍾林枝攝)
放大
 

其他新聞
防車剷入 運署裝「減能柱」護巴士站 意外頻生 專家批後知後覺補救遲
林錦公路未達標 擴闊工程逾10年未動工
昔有H位客 今現龍H盤
首4月德國麻疹個案 高於近5年全年 近年逾半成年患者非港出生 衛署研外地人須證打針
專訪:天文台App年底容發燒友報天氣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私地養草 村長等逾30年未能建屋

【明報專訊】獲「解凍」的沙田小瀝源村,有約10名村內男丁或可因而重獲建屋機會。村長楊九稱,他早於30年前已申建丁屋,卻遇上鄉村擴展區政策,入紙後一直不獲批,等候多時終見曙光,惟地政總署卻表明,不能再批官地予原居民建屋,只有約400平方呎私人地的他,面對面積不足以建丁屋,憂心仍未能如願。

不知擴展區範圍 400呎地難起屋

楊九於1980年代入紙申建丁屋,「當時30歲左右入紙,現在都67歲了」,他指有村民不時揶揄他,身為村長仍無屬於自己的丁屋。對鄉村擴展區計劃,楊村長認為「根本就係呃人」,指私人地亦多年不審批。做了村長20多年,楊九至今不知道鄉村擴展區的確實範圍,只是每次有村民申請建屋時,被地政總署以位處擴展區為由暫緩處理,才得知情G。楊九說,印象中政府曾畫圖示,指村內官地可建10間屋,但一切已化為空談。

楊九一直住在父親遺留下來的丁屋內,祖輩留下的土地,大都已被政府收走,只剩下擴展區範圍內的一幅。僅存約400平方呎的私人地,空置多年早已雜草叢生,看茪@片草地,楊九慨嘆「(政府)唔好成日拖,一係收了它,拖這麼久有什麼用呢?」

10男丁「鬆綁」 數十人或有權無地

高等法院早前裁定政府批官地建丁屋屬違憲,地政總署早前與小瀝源村民開會,村長複述地政署職員在會上指,政府可能不會再批官地予村民建屋,在擴展區地帶上有私人地的約10名男丁雖可「鬆綁」建屋,但要把建屋範圍全撥入私人土地範圍。楊九所擁的私人地僅約400平方呎,周邊全屬官地,本打算以私人協約方式向政府買地,如意算盤現未必能打響。

楊九說,小瀝源村只剩小量私地,但村內現有約80名男丁,楊九兩個弟弟亦已無地建屋,出現有權無地的情G,他形容自己或是村內末代建屋男丁,「政府不批地,最後(建丁屋)就是我們這批人」。久候多年,至今終見一絲曙光,楊村長對建屋仍存有一定期望,希望與地政總署商討中有進展,但指即使獲批建屋,估計仍要5年才能建成,盼到時可與家人一同搬入。

 
 
今日相關新聞
特稿:「鄉村擴展區」解凍 兩村收34丁屋申請 發展局:與鄉局探討另6村安排 本研社憂助長「擴丁」
政策原意:政府負責收地、基建 助無地原居民建屋
私地養草 村長等逾30年未能建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