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校長 史維:認同要譴責暴力 應探討根本起因

[2019.07.03] 發表

【明報專訊】大學校長在修訂《逃犯條例》示威行動一事上一直表現低調,前晚(1日)發生衝擊立法會大樓後,科大校長史維向師生發信,表示認同要譴責暴力,但觀乎過去數周事態發展,不應將此解讀成一時或對單一議題的不滿,稱社會要明白,不少年輕人和學生示威者對後果完全心中有數,仍採取行動。他認為要盡力建立溝通,稱各方重複相同的言論( identical statements)和頑強對抗只會帶來更多分歧。

科大校長史維表示,日前在立法會綜合大樓發生的事件令人擔憂和心碎(heartbreaking),如很多人所言應譴責暴力。史維認為,司法體系可追究示威者的行動,亦會有判斷,但必須承認不少年輕人和學生示威者明知後果也採取行動,「我們應該討論最根本的起因,從而處理當前面對的問題」。他認為當前急務是要緩和緊張局勢。

須承認不少年輕人明知後果

史維又說,所有持份者應採取開放和善意的(approachable)心態,通過直接對話聆聽對方的想法,「這是困難的,但這一定要做的」;他又表示所有關心香港未來的人,也應盡力建立溝通,認為重複相同的言論(identical statements)和頑強對抗只會帶來更多分歧(divide),亦不是以我們的家的利益為大前提的做法,「香港將是最終的輸家」。

關心香港未來的人應盡力溝通

另外,教資會主席唐家成,與八大校董會、校務委員會主席昨日(2日)亦發聯合聲明,稱相信每個香港市民,即使持不同意見,大家的共同目標都是希望香港繼續是一個多元自由、寬容和平的社會。聲明稱,訴諸暴力以表達意見,無助解決問題,希望各方保持冷靜,在互相尊重的基礎上,以理性協商化解當前困局。

香港中學校長會執委會前晚(1日)清場前發聲明,促請政府立即採取切實可行的方法,廣泛聆聽民意,加強溝通,積極回應市民訴求,盡快恢復社會秩序,並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檢視香港的系統性管治問題,重建社會互信;又強烈譴責暴力衝擊和破壞立法會大樓等違法行為,呼籲以和平せ理性方式表達訴求。

更多教育
科大教授帶隊 商科生沙中線測沉降
【明報專訊】提到工程學科,不少學生會耍手擰頭,科大其中一個核心課程「土木工程與現今社會」卻受學生歡迎。課程供全校不同學系學生選讀,任教的土木... 詳情
參與研製太陽能車 IVE生夢成真
【明報專訊】黃天佑自小是車迷,4歲起隨父入車房,熟知不同汽車特性及構造,一直希望擁有自己研製的跑車。長大後,他在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加... 詳情
校記訪沙田污水處理廠 SANI殺泥技術處理污水 增成本效益
【明報專訊】現時污水處理技術未及完善,成本效益較低,國家重金屬污染防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主任、香港科技大學水技術中心主任及環境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