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釋賊王何東成認劫珠寶 稱出獄生意失敗染賭癮 欠債50萬

[2019.09.04] 發表

【明報專訊】上世紀80至90年代被稱為香港「六大賊王」之一的何東成,5年前假釋出獄,去年5月在尖沙嘴一間鐘表行用螺絲批破壞飾櫃玻璃,盜去價值約550萬元的6件鑽飾,其後遇警方截查時自首,警方在他身上找回6件珠寶。現年61歲的何東成昨在高等法院承認一項搶劫罪,法官指他犯案纍纍,是「職業慣犯」,因要向懲教署索取違反監管令的資料,押後至11月19日判刑。

曾械劫誤殺囚終身 後獲減刑

報稱無業的被告何東成認罪後繼續還押監房看管。控方讀出其刑事紀錄,顯示他共有41項案底,當中25項與搶劫罪有關。他17歲開始犯案,被判入教導所;19歲首犯搶劫,判監4年。在1986至1991年間,他持槍打劫共18間珠寶行,更擊斃一個追捕他的表行少東。案件在1993年開審,他被控打劫、開槍意圖拒捕、誤殺和謀殺等20多項罪名,其中謀殺罪不成立,誤殺罪成,被判終身監禁。1997年被告和9名重犯獲酌情減刑,改判約37年監禁。他由2014年起假釋,去年作案時正接受懲教署監管。

辯方大律師求情稱,被告犯案5日後主動向教會朋友自首,因朋友報警而被捕,其間他沒有反抗,亦全數交還涉案鑽飾。辯方稱,他來自破碎家庭,在損友影響下才會接二連三犯案。他在監獄修畢與商業有關的學位課程,出獄後生意失利,染上賭癮,欠下高達50萬元債務,致使他「重操故業」。

官信有悔意但很可能再犯

法官指被告犯案纍纍,是一名「職業慣犯」,由於他在監獄度過一半人生,所以不知道自己所為對社會的影響。法官認為他有悔意,但相信他在監管期間都敢打劫珠寶,以後很大可能再犯案。

根據案情,案發於去年5月23日晚上7時半,被告與一名男子戴口罩、帽及手套,進入尖沙嘴海洋中心太子珠寶鐘表公司,用螺絲批擊破玻璃飾櫃,掠去6件價值共550萬元的鑽飾後逃走。5日後被告在油麻地被截查,即時自首,警員搜出涉案鑽飾。

【案件編號:HCCC191/19】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安全督導員地盤墮斃  警稱非工業意外
【明報專訊】柴灣一個房委會地盤的見習安全督導員,昨午膳時間被發現在一架吊船上昏迷,救護員到場證實他當場身亡,警方懷疑他從高處墮下,與勞工處調... 詳情
兩找換店員遇劫失516萬
【明報專訊】兩名南亞裔找換店職員昨在土瓜灣等候小巴時,遭4至5名匪徒持刀棍打劫,一個裝有大量美元及港元現鈔的背囊被搶去,報稱失款總額516萬... 詳情
【明報專訊】匯豐昨日宣布完成全球首宗區塊鏈跨境人民幣信用證交易,亦為粵港澳大灣區內首宗區塊鏈跨境信用證交易。該宗交易由「香港兆馳」向母公司「...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子女北上讀書 大灣區退休 何君堯助警8招黃藍都讚
【明報專訊】警民關係近月跌至冰點,有網民因為不滿警察涉濫用武力,提出對警員家屬包括子女作針對行為。非常撐警鴷萿k會議員何君堯噚日去信保安局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