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團隊亞美尼亞發掘3000年遺[

[2019.09.10] 發表
港大與亞美尼亞、中國內地、土耳其及美國的學者和學生組成15人考察團隊,在絲路國家亞美尼亞高原發掘,盼了解古人如何在這片土地遷移和生活。(港大提供)

【明報專訊】考古對港生而言看似遙不可及,香港大學一支考古團隊,於剛過去的暑假到古絲綢之路上一個重要的運輸樞紐、現為「一帶一路」國家之一亞美尼亞,深入亞拉臘平原東南部做考古研究,挖掘出具有3000年歷史的巨大儲物甕、動物骸骨及古城牆遺[。

今次是港大與亞美尼亞國家科學院轄下的考古和民族研究所合作的一個考古研究項目,由港大教育學院及文學院助理教授、考古學和遠古世界史研究專家Peter J. Cobb博士帶領。研究地點位於亞美尼亞亞拉臘省主要城市Vedi的周邊地帶。

團隊在一個城堡遺址作重點考察發掘,當地保存了大幅高達4米的護城牆,城牆中央有一個長方形塔樓式建築,用作加強防禦與攻擊敵人,其歷史可追溯至晚青銅器時代至鐵器時代的公元前1500至500年。他們在此挖掘出巨大的儲物甕、建築物的牆身及各式各樣的文物,例如餐食中剩下的動物骨頭等。

港大主修歷史的考古團隊成員馮同學表示,發掘時腦袋不期然出現一連串問題,「在篩走沙石的篩子媯o現瓷器碎片時,會想像青銅時代的人把什麼東西放進容器內;發掘到動物頭骨時又感到非常驚訝,心想古時的人是如何捕獵食物;在擦城牆的時候,會想像他們是如何抵禦敵人、敵人是什麼人、從何而來等?」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獲羅桂祥基金捐贈1億元,用作文物館擴建新大樓項目,校方預計新擴建之大樓2023年竣工,盼吸引更多公眾前來做藝術文化學習交... 詳情
生涯規劃:不走平常路  追逐文具夢
【明報專訊】2014年文憑試後,當時18歲的Jerry決定開文具店,售賣「有故事」的物件;9月,大學開學、新店開張,他期盼學業事業兩者兼得。... 詳情
職業潛力圖:報章的聯想
【明報專訊】當你透過學校訂閱、並於小息取得報章時,除了可從中讀到本地、海外等新聞資訊,你可知道,一份報章其實也包含了多個就業可能?〈職業潛力... 詳情
大人ing:棄讀大學賣文具  「不輕鬆但收穫大」
【明報專訊】沿蚖囡r灣高士威道走,會見到皇仁書院、香港中央圖書館,繼而「Journalize文簿具社」映入眼簾,小店夾在賣熱燙魚蛋的小食檔與... 詳情
【明報專訊】.問.阿P: 近日社會爭議不斷,網上社交平台、電視新聞報道等有許多相關的新聞消息,看多了心情很差,可以怎辦?但我又控制不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