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無津貼擬重推 金額料增一成

[2019.09.21] 發表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陳茂波上月宣布7項紓民困措施,包括邀請關愛基金考慮向非公屋住戶及無領取綜援的低收入家庭提供一次過生活津貼(俗稱「N無津貼」)。消息稱,政府擬透過關愛基金重推「N無津貼」,建議按通脹率制定新津貼金額,增幅較2016年水平增加10%,料約10.5萬住戶受惠。

惠10.5萬戶 最快下年中可申

據了解,扶貧委員會轄下關愛基金專責小組下周五(27日)下午將開會討論,其後建議需提交扶貧委員會大會通過。

「N無人士」泛指無物業、無入住公屋、無領取綜援的低收入者,不少屬在職貧窮戶或茤苳寣C政府分別於2013、2015及2016年先後發放一次過「N無津貼」,最初發放原因是配合財政預算案的公屋免租措施,讓非公屋的低收入住戶亦可受惠。

關愛基金2017年再沒發放「N無津貼」,引發社會爭議。政府上月宣布7項紓民困措施,其中包括邀請關愛基金考慮發放「N無津貼」。消息稱,政府暫無意將「N無津貼」恆常化,擬再透過關愛基金推出一次過「N無津貼」,初步建議按照通脹率制定津貼金額,增幅較2016年高一成,如1人住戶可獲4400元,較2016年4000元多出400元(見表)。在建議申請資格租金限額的部分,維持租金上限為申請住戶入息限額一半,但不設下限,一人住戶租金限額為7163元。

消息指出,初步預計約10.5萬住戶受惠於「N無津貼」,總津貼額約10億元,料最快明年7月起分階段接受申請,申請期至2021年3月結束。

社協歡迎 盼痡`化

本身是扶貧委員會委員、關愛基金專責小組成員的社區組織協會幹事施麗珊表示,相信本港未來將面對經濟不景及失業等問題,歡迎政府重推「N無津貼」,但她認為目前基層貧窮情G嚴重,住屋問題未有解決,冀政府考慮將津貼恆常化,長遠協助基層。

更多港聞
何文田站隧道沉降超標 發展項目停工
【明報專訊】港鐵何文田站第一期物業發展項目於打樁工程期間,設於何文田站行人隧道的監測點沉降紀錄超出預設停工指標20毫米,達21毫米,比9月1... 詳情
涉狴虧媮p橫額文匯報架 兩男被控
【明報專訊】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絔g掛在葵涌的橫額,以及《文匯報》放在葵涌一大廈的報紙架早前分別涉被兩名男子損牷A案件昨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 詳情
【明報專訊】兩名在灣仔經營「一樓一鳳」的馬伕,涉與兩名灣仔區特別職務隊警員串謀,每次警員告知「掃黃」行動日期後,馬伕就安排數名內地妓女被捕,... 詳情
外遊找替身騙假紙 瑪嘉烈護士判社服令
【明報專訊】瑪嘉烈醫院護士身在海外期間,安排他人代自己求診,以獲取病假證明書請病假,並獲批病假津貼,上司從同事口中得悉被告病假期間身處泰國,... 詳情
人大前常委曾憲梓梅州病逝 享年85 生前常炮轟民主派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前常委、金利來集團創辦人曾憲梓昨午4時28分在家鄉廣東梅州病逝,享年85歲。多名曾與曾憲梓共事的港區全國人大前代表讚揚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