擾立會國歌法會議 律政司引特權條例 控3眾志成員

[2019.09.21] 發表
今年3月立法會舉行《國歌條例草案》公聽會,其間香港眾志成員鄭家朗、吳嘉兒及何秀儀手持標語及播放國歌試圖衝往官員席及主席台。(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立法會今年3月舉行《國歌條例草案》公聽會,其間3名香港眾志成員嘗試衝向官員,被委員會主席廖長江下令逐出會議廳。事隔半年,眾志昨稱涉事3人前日收到法庭傳票,被律政司以《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起訴,案件下月14日在東區裁判法院提堂。被控的香港眾志副主席鄭家朗批評此舉屬「政治檢控」,質疑港府因國慶臨近製造「白色恐怖」。

傳票稱3人涉嫌違反按《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發出的行政指令。根據特權條例第8(3)條,主席可不時發出他認為必要或適宜的行政指令,以規限非議員或非立法會人員進入會議廳及會議廳範圍內,並規限上述的人在範圍內的行為;若違反相關行政指令,可處罰款2000元及監禁3個月。另外,條例第26條列明「除經律政司司長同意外,否則不得就本條例所訂的任何罪行提出檢控」。

眾志副主席批國慶前製白色恐怖

事發於今年3月,香港眾志成員鄭家朗、吳嘉兒及何秀儀在會議中,手持標語及播放國歌試圖衝往官員席及主席台,被保安阻止,及後被委員會主席廖長江下令逐出會議廳,其間一名保安員被撞倒,由救護車送院檢驗。鄭家朗形容事隔近半年,對律政司提控「感到突然」,批評是港府在國慶前製造「白色恐怖」、令市民噤聲的手段。

翻查資料,今次並非律政司引用特權條例提出檢控。2014年,西貢區議員方國珊與兩名助理到立法會旁聽工務小組會議,反對擴建將軍澳堆填區,先後展示標語及喧嘩,令會議中斷,3人於翌年被裁定違反立法會發出行政指令及阻礙立法會人員執勤等3罪,各被罰款2000元。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中央政法委及民建聯近日分別提出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地興建公營房屋。經民聯立法會地產及建造界議員石禮謙昨稱,現時政府民望陷谷底,... 詳情
研究:WhatsApp輔導戒煙 成功率高六成
【明報專訊】根據統計處,香港至2017年有逾61萬煙民,香港大學護理學院和公共衛生學院研究以通訊軟件WhatsApp結合戒煙服務,發現相比只... 詳情
【明報專訊】房委會早前建議引入定期查核機制,隨機抽選5%至10%已輪候公屋逾2.5年、而未來1年內尚未到達詳細資格審查階段的一般家庭申請者,...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運動下,民主派期望11月區議會選舉可以搶到多躟陵u,但鰜D建制陣營撞區爭位未解決。區選提名期下月開始,民主黨劉青就同「沙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