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蒙面法生效首天講話:港度黑暗一夜 林鄭促割席暴力 網民籲今上街

[2019.10.06] 發表
昨晚11時,旺角警署警方開咪稱位於彌敦道的人參與非法集結時戴口罩及防毒面具,已觸犯禁蒙面法,要求所有人脫下蒙面物品,否則會被拘捕,4名戴V煞面具的示威者未有理會,在街上手拖手跳舞。(賴俊傑攝)
特首林鄭月娥(前排中)昨聯同3名司長及11名局長現身,發表電視講話,教育局長楊潤雄和商經局長邱騰華不在場。楊的新聞秘書回覆稱拍攝期間,楊另有公務,先行離開;邱的新聞秘書稱局長有其他要事。(電視截圖)
食肆電視昨日播放特首林鄭月娥發表的電視講話,林太強調政府將以最大決心遏止暴力,呼籲市民支持政府「依法制暴」,以堅定意志與暴徒割席。(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前日宣布引用《緊急情G規例條例》(緊急法)訂立《禁止蒙面規例》(禁蒙面法),即晚引起多區示威抗議,並延續至昨晚未止,網上有人呼籲今日百萬計人上街遊行反惡法。林太昨聯同眾司局長發表電視講話,形容「暴徒的極端行為令香港度過了非常黑暗的一夜」,清楚說明香港的公共安全已受到廣泛危害,正是訂立禁蒙面法的「堅實理據」;她呼籲支持政府依法制暴,並「以堅定的意志與暴徒割席」。被問到會否戒嚴,律政司長鄭若驊稱「有機會用到炡ㄕ釵瓞{」。

全體24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昨入稟高等法院要求頒布臨時禁制令,及就運用《緊急法》提出司法覆核(見A2)。民主派會議召集人、公民黨陳淑莊晚上稱林太的講話只是舊調重彈,擔心會火上加油,憂慮政府用此手法激化局面,為日後再引用《緊急法》推出其他措施鋪路。他們前晚已去信要求特首撤回《禁蒙面法》,未獲回覆。

稱法庭認為港處嚴峻情G

指繞立法會指摘「不是事實」

特首林鄭月娥昨聯同3名司長及11名局長發表講話。她說留意到法庭前晚拒批臨時禁制令,法庭認為香港正處於嚴峻情G,雖然無人可保證禁蒙面法能完全成功結束暴力情G,但規例與結束暴力的目的相關,「法庭亦表示有必要透過這個規例控制非法集會,以及一些獲警方發出不反對通知書的大型集會」。她又稱,有40名建制派議員,相當多商會、媒體、家長教師會和社會團體亦公開表示認同政府訂立禁蒙面法。

對於非建制議員指政府訂立禁蒙面法並無法律基礎,且繞過立法會,林太稱這「不是事實,亦是無根據」。她又促請外國官員及議員「認清事件本質」,表示香港正面對前所未有的暴力衝擊。

戒嚴否 鄭若驊:有機會用到的都有考慮

被問到會否戒嚴,律政司長鄭若驊在一電台節目上稱「有機會用到炡ㄕ釵瓞{」;同場的保安局長李家超稱不會排除任何可能,又說對暴力「唔出聲都唔琚v。有聽眾問二人會否為這風波下台,鄭稱會盡力做工作將香港暴亂平息;李稱,目前要處理的嚴峻問題,特首要求他在這方面努力,他會竭盡所能。

另一邊廂,有網民昨早在連登號召今日(6日)舉行全民戴口罩的反惡法和理非大遊行,冀人數達300萬,打破6月16日遊行紀錄(民陣稱有200萬),以展示強大民意反對緊急法和禁蒙面法的決心。

陳淑莊批評,林太與眾局長昨日如「山頂蠟像館」,當初稱禁蒙面法是針對暴徒,但之後又規管合法遊行和集會,認為林太有心挑釁,想令香港局面更熾熱和震盪,鋪路引用緊急法做其他規例,繼續褫奪市民的人權、自由保障。她呼籲市民小心行事,不要跌入圈套。至於民主派今日會否上街,她稱議員會各自做決定。

陳淑莊:林鄭有心挑釁 市民勿墮圈套民建聯籲市民勿再支援「暴徒」

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表示,引緊急法推禁蒙面法,林太正重蹈修訂《逃犯條例》覆轍,且變本加厲,認為做法是「垃圾建制派」擔心區選選情,與政府一同進一步分化社會;又稱林太昨日的講話是「驚長假期混亂得不夠厲害,出來火上加油」。他擔心政府會再以緊急法延長拘押時間、禁網站、增撥款予警隊等,這會將香港推向不可修復的深淵。

另外,民建聯昨日強烈譴責「暴徒」前晚的極端暴力行為,批評他們針對建制派議員的辦事處破壞,縱火行為極有可能波及民居,威脅居民生命安全;呼籲全港市民不要再支援「暴徒」,並要堅定支持警隊嚴正執法。

工聯會表示,前晚有蒙面示威者破壞工聯會的工人俱樂部、工人醫療所等及多個議員辦事處,服務難即恢復,對此強烈譴責;要求政府盡快制定有效措施止暴制亂,並確保區議會選舉公平、公正及安全。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連日多店遭搗 有人趁亂掠貨 港鐵昨10線全日停駛 今局部有限度服務
【明報專訊】政府前日公布引用《緊急法》推出《禁蒙面法》引發激烈示威,警方稱前晚全港14區有暴力行為,多間中資銀行、機構及捲入風波的商戶連續兩... 詳情
金管局:逾一成櫃員機受損 半成「撳清光」
【明報專訊】中資銀行成為反修例示威者的目標,除了受嚴重破壞的中銀香港的大部分分行昨要暫停服務,不少銀行分行都關門,櫃員機大排長龍,部分昨午已... 詳情
【明報專訊】前晚示威中多間中資機構及其他捲入反修例風波的店舖受破壞,有保險業人士稱,近月收到因示威而衍生的索償個案較去年同期倍增,但一般的商... 詳情
前晚中槍男童涉暴動襲警被捕
【明報專訊】14歲男童前晚在元朗衝突中遭便衣警員開槍射傷左大腿,他接受手術後情G已由嚴重轉為穩定,涉嫌參與暴動和襲警被捕。男童留醫期間,曾有...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引用自「六七暴動」後未用過的《緊急法》訂立《禁止蒙面規例》(禁蒙面法),昨日起生效。繼學聯前副秘書長岑敖暉申請臨時禁制令被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