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逾一成櫃員機受損 半成「撳清光」

[2019.10.06] 發表
示威者連日來針對中資銀行衝擊,適逢一連三日是周末及公眾假期,昨多間銀行都有市民排大隊提款。圖為旺角琤芼行。

【明報專訊】中資銀行成為反修例示威者的目標,除了受嚴重破壞的中銀香港的大部分分行昨要暫停服務,不少銀行分行都關門,櫃員機大排長龍,部分昨午已沒現鈔。據金管局,全港約3300部櫃員機中,逾10%、即逾330部受損而不能正常運作。在運作正常櫃員機中,約5%因各種原因有待補充現金,即約150部櫃員機昨沒足夠現金。

銀行停業 櫃員機提款排長龍

匯豐琤矷G盡量安排補充

匯豐發言人承認部分櫃員機一度未能提供港元現鈔,會盡力確保相關櫃員機恢復正常服務。琤芼行發言人亦稱,由於交通受阻,銀行分行昨未能全面營業,令到櫃員機提款的客戶較平日多,致部分櫃員機鈔票短缺,會盡量安排補充。

金管局:流動資金充裕應對

金管局昨傍晚發稿稱銀行已採取措施,適時補充櫃員機和分行鈔票供應,各銀行有足夠流動資金應付市民需要。金管局強調香港銀行體系十分穩健,流動資金充裕,資產質素良好,有能力應對不同衝擊,呼籲市民不要相信流言。

一連三日假期,昨大部分銀行分行暫停營業,多間銀行櫃員機排長龍,昨早九龍塘又一城琤苂d員機外有20至30人排隊;昨午北角港運城渣打銀行櫃員機則約10人排隊。

有銀行界人士稱,昨現「無錢撳」情G主要因櫃員機供應不足,一來因港鐵站全關,而琤苂d員機多在站內;二來因多家中資銀行被破壞,以致市民蜂擁到較少受破壞的匯豐及琤芫ㄣ琚A導致霎時間供應緊張。他說銀行要出動解款車臨時調配現鈔到櫃員機,程序複雜,並非零售部門可單獨決定,還要經財資部,並審慎考慮安全問題。

多間中資銀行在前晚被破壞,中銀香港損珜昉Y重,多區有示威者在中銀櫃員機縱火,亦有人打爛銀行內設備。中銀香港昨表示,為保障客戶和員工安全,除中銀大廈分行外,其餘分行昨暫停服務。

金管局譴責暴力破壞

匯豐銀行昨稱,中環總行、旺角、尖沙嘴、荃灣、觀塘的分行及卓越理財中心昨維持服務,其他分行暫停營業。渣打銀行昨除德輔道中分行外,其他分行暫停營業。東亞銀行昨除中環總行外,其他分行、顯卓理財中心及i-理財中心暫停服務。建行亞洲、招商永隆及上海商業銀行昨均全線暫停服務。

金管局昨呼籲銀行客戶盡量用網上銀行或自動櫃員機,並指連串破壞和縱火嚴重影響銀行服務,任何形式的暴力破壞行為都應受譴責。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超市全線關 主婦儲4天糧 稱如戒嚴 7-11也不開
【明報專訊】在重陽節連周末的一連三日假前夕,政府宣布引用《緊急法》訂立《禁止蒙面規例》(《禁蒙面法》),引發多區示威衝擊,港鐵昨全線停駛,商... 詳情
持刀男與示威者消防車前私了 消防回應未救人:欠經驗
【明報專訊】政府引用《緊急法》訂立《禁蒙面法》,前晚觸發多區示威衝突,深水齛疆酗H「私了」。一名持刀漢被示威者不斷投擲雜物,男子頭破血流,兩...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就讀中二的12歲男童上月在炮台山被捕後,又涉於本月3日用黑色噴漆在太子站和警署外牆寫上辱罵字句,翌晨離家時遭警員拘捕,並被控... 詳情
【明報專訊】港鐵全線由前晚起停止服務,至昨午僅機場快線恢復服務,市民一度只能使用路面交通工具來往機場。青馬大橋往機場方向昨早發生車禍,增加來... 詳情
中槍男生校方聲明 「絕不會離他而去」 何傳耀校董會:譴責暴力 包括越權警
【明報專訊】18歲中五男生曾志健在10月1日反修例衝突中,在荃灣遭警員開槍射實彈擊傷左肺,他被控暴動罪及兩項襲警罪,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