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附篇談青年 稱要增溝通助灣區創業 泛民:無視政治訴求 建制:未帶來希望
康健中心覓地需時 6億11區設過渡站
放寬科技人才入境 擴聘專才資助
古洞港鐵站附近建公眾街市
市民排長龍領《施政報告》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土地共享 新增樓面七成公營首置盤 明年初推出釋150公頃地 顧問組審視申請 成員特首委任

【明報專訊】政府去年推出「土地共享先導計劃」,即公私營合作模式發展新界農地作住宅,但備受爭議一拖再拖。特首林鄭月娥昨日表示,明年初推出計劃並正式接受申請 ,並公布申請條件,包括3年期內批核不多於150公頃農地;項目新增總樓面面積不可小於5萬平方米,每幅合適用地料最少2至3公頃;項目最少七成新增總樓面面積,撥作政府發展公營房屋或興建「首置盤」。

政府稱,會提出另設「顧問小組」為每宗申請提供意見。不過,有團體質疑小組成員由政府委任,公信力成疑,憂計劃會為官商勾結開路,明益地產商。

發展商歡迎新措施 團體憂官商勾結

發展商方面,新地表明樂於參與土地共享先導計劃。新世界稱,對各種能夠增加土地及房屋供應的措施,均表示歡迎。

政府去年稱,私人發展商持有的新界農地儲備不少於1000公頃,都因基建配套不足或規劃考慮等因素,過去難獲城規會批准發展為住宅。

林鄭月娥昨表示,政府會促成基建提升,以容許增加地積比,並指明最少七成的新增總樓面面積,撥作政府發展公營房屋或「首置」,發展商須交出部分土地予政府發展,餘下土地可保留發展私樓(見下表)。發展商亦須興建整個項目內的基建,相關建造費用會從地價中扣減。

她稱,經吸納外間意見,建議採取一套具透明度審批機制,先由公務員團隊審視申請,並成立顧問小組,由具公信力社會人士加入,就每宗申請提供意見,最後由行政會議審批。她又稱,發展商要為私營房屋發展和商業配套繳付十足地價。

政府消息人士稱,每宗申請的審批程序將盡量於3年內完成,申請項目新增總樓面面積不可小於5萬平方米,每幅合適用地料最少2至3公頃,期望地積比可增至與現時新市鎮相若,即約5至6.5倍;計劃亦規定土地用途改劃後18個月內,須訂立補地價金額。

每宗申請地點地價細節公開

政府去年提出計劃時,建議由多名成員與地產界有關連的「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審核,惹利益衝突質疑。政府昨日提出改由一個顧問小組協助審視,成員全由特首委任,大部分會具專業背景,亦有社福界人士加入。政府又稱會增加透明度,每宗申請的地點及範圍等細節,以及地價金額等都會公開。

團體促一次過推行 免地產商「夾計」

「土地監察」成員韋志堅認為,政府應一次過推行土地共享,限制最多審批150公頃土地,發展商提交方案供政府選擇,10年內不再推出計劃,才能讓政府與發展商談判時佔優,減少官商勾結情G,否則發展商或可「夾計」提出較差方案,令政府在3年後放寬更多條件。

本土研究社陳劍青表示,市民對政府無信任,憂審批者「不是親信就是與發展商有關聯」,無法得到市民認可,並批評計劃是為官商勾結發展新界地皮而開路。

明報記者

(2019年施政報告)

 
 
今日相關新聞
土地共享 新增樓面七成公營首置盤 明年初推出釋150公頃地 顧問組審視申請 成員特首委任
明年料售1.2萬伙居屋綠置居
「與民共議」7億改造170公園
交津加碼上限400 派N無津貼增綜援
3年供應1萬過渡屋 住青舍宿位准同時輪公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