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附篇談青年 稱要增溝通助灣區創業 泛民:無視政治訴求 建制:未帶來希望
康健中心覓地需時 6億11區設過渡站
放寬科技人才入境 擴聘專才資助
古洞港鐵站附近建公眾街市
市民排長龍領《施政報告》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交津加碼上限400 派N無津貼增綜援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提出多項派糖措施,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補貼上限每月加碼至400元、下學年起幼園及中小學生學習津貼恆常化至每年2500元,以及下年度發放兩次「N無津貼」,在職家庭津貼及綜援租金津貼金額同時調高。社福界認為政府有回應社會對改善綜援的訴求,但扶貧力度不足,流於修補,亦僅零碎增加個別福利服務名額,無重大政策回應弱勢需求。

N無津貼痡`化 惹「益業主」憂慮

對於非公屋及非綜援低收入住戶,政府擬下年度透過關愛基金發放兩次N無津貼,明年底前完成恆常化研究。消息稱,N無津貼料將恆常化,對基層家庭而言是變相租津,政府內部擔心會出現如醫療券同類問題,花了公帑肥了業主,基層未能受惠。

學津痡`化 每年2500元

財政預算案提出的學習津貼於2020/21學年起將恆常化,每名中小學與幼稚園學生可獲2500元,約90萬學生受惠,每年涉23億元。今年初推出的公共交通費用補貼,每月400元以上交通費補貼額由四分一增至三分一,上限由300元增至400元,每年開支由23億元增至約31億元。

另外,政府檢討綜援後提出三大改善措施,每年涉約9.6億元。多項補助金及特別津貼擴展至15至64歲健全受助人,包括電話費津貼、牙科治療費津貼及兩年最多500元的眼鏡費津貼。政府消息稱原則是希望「鼓勵就業」,不少基層因「爛牙」影響儀容礙求職,但沒錢看牙醫。綜援最高豁免計算入息限額將由每月最多2500元增至4000元(見表),亦可鼓勵就業。

「爛牙礙求職」 增牙科津貼

租津最高金額亦擬提高,增幅介乎3%至27%。至於能否助減少「超租津(房租高於租津最高金額)」,政府消息人士說難評估成效,擔心大幅增加租津會影響市場。在職家庭津貼亦調高,與工時掛u的住戶津貼增幅由16.7%至25%不等,其中兒童津貼增四成,以一個有兩名兒童的4人住戶為例,最高金額由每月3200元增至4200元。

扶貧委員會委員、社區組織協會幹事施麗珊認為政府有回應社會對檢討綜援的訴求,但租津加幅仍不足讓基層應付租金。她批評政府在扶貧「流於修修補補,無整全政策」,令人失望,安老服務亦欠蚞央C社聯批評政府於福利服務「只有零碎地增加個別服務的名額」,未有重大政策措施回應弱勢社群生活困難。

(2019年施政報告)

 
 
今日相關新聞
土地共享 新增樓面七成公營首置盤 明年初推出釋150公頃地 顧問組審視申請 成員特首委任
明年料售1.2萬伙居屋綠置居
「與民共議」7億改造170公園
交津加碼上限400 派N無津貼增綜援
3年供應1萬過渡屋 住青舍宿位准同時輪公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