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塞克陶毛的女兒快將3歲,名字為Reatlehile,意思是「茁壯成長」。他認為自己不只是負責駕駛的司機,同時在保護生命。透過協助受害者獲得醫療護理,他希望能夠打破南非性暴力和性別暴力的惡性循環。?Tadeu Andre/MSF(無國界醫生提供)
放大
 

其他新聞
跆拳道 以禮開始 以禮結束
世界這樣大:拆解跆拳道精神
新聞有常識:各國禮儀大不同
新聞有常識:答案
環球話題:澳洲facebook試隱藏讚好數目 關注用戶心理健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透視救援:愛心司機 盼終結性暴循環

【明報專訊】2019年8月南非一名19歲女生慘遭強暴和殺害,引發當地對性暴力和女性權益的關注。南非是婦女被殺和強姦率高企的國家之一,2018年接到52,420宗性罪行報告,實際數字可能更高,因為只有少數受害者尋求即時的醫療護理,部分人選擇啞忍,造成性暴力和性別暴力的惡性循環。無國界醫生派遣救援項目的司機接受心理急救培訓,期望以同理心打破惡性循環,為南非帶來改變。

文、圖:無國界醫生

2015年無國界醫生在南非西北部的勒斯滕堡訪問了800名18至49歲婦女,發現平均每4人就有1人曾遭性侵,但當中高達95%不會向醫護人員舉報事件,主要因為感到恐懼和羞恥,以及不了解尋求即時護理的重要。

心理急救性侵受害者為首務

因此,無國界醫生與當地的伙伴合作,在4間診所為性暴力和性別暴力的受害者提供醫療、社會和心理健康支援。這些受害者由無國界醫生的司機接送到診所接受護理,司機們都已接受心理急救訓練,學會以同理心與受害者相處,避免對她們造成雙重傷害。心理急救對面臨危機的人是第一道支援,急救者必須能夠評估當前的情G、與受害者建立互信和融洽的關係,以及協助她們安全地獲得下一步護理。

塞克陶毛是無國界醫生其中一名受過心理急救訓練的司機,其妹妹9歲時遭鄰居非禮,但當時沒有獲得即時護理,家人甚至選擇啞忍,因此塞克陶毛深明性暴力受害者的痛苦,他說:「登車的婦女曾被另一名男人施暴,有時候她需要跟我這名男性單對單在車廂堙A你可以想像她的感受。但你必須令她知道,她正身處一個安全的地方,她跟你在一起時很安全。」

波普伊曾遭前夫施暴。有一次前夫喝醉後,將她推向牆壁,導致其肩膀骨折,最後她決定離婚,但無家可歸,於是向無國界醫生求助。她仍記得司機來接她時的情G,「當時我在哭,然後他說『我不知道你承受了多少痛苦,我不能跟你說『會沒事的』,因為我不知道你已經這樣生活了多久,我只可以叫你要堅強。』當你說話時,他們會聆聽,不會評價你。他們都是有愛心的人,很關心別人。」

傾聽受害者心聲 給予安全感

塞克陶毛與其他司機都盼望,可以在社區打破性暴力與性別暴力的惡性循環,「如果有人向你哭訴,告訴你她所經歷的事,你必須聆聽,無論是多麼令人傷心的事,你都必須聆聽並安慰她們。」

■知識增益

性暴力受害者無分男女

南非有一個英文用語「femicide」,取自「female」和「suicide」,意指針對女性的謀殺。2017年起無國界醫生於勒斯滕堡支援的4間診所,治療了約3000宗性暴力和性別暴力個案。根據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性別暴力即針對個人或群體的性別而作的危害行為,包括違反個人意願逼婚、早婚等;性暴力是性別暴力的一種,指強迫他人進行性行為,包括強姦和強迫懷孕等。男女都有可能成為受害者。

若有興趣了解更多有關塞克陶毛和波普伊的故事,歡迎到無國界醫生(香港)的YouTube頻道收看短片〈南非:駛向新里程〉(Driving Change in South Africa)。

[通通識 第601期]

 
 
今日相關新聞
透視救援:愛心司機 盼終結性暴循環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