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禹鍾弼(示範:禹鍾弼、禹泰權提供)
放大
 
(示範:禹鍾弼、禹泰權提供)
放大
 
學習跆拳道的人來自不同年齡層,3歲已可學習,教練會按照各人水平安排訓練。(示範:禹鍾弼、禹泰權提供)
放大
 
教練在上課時會提供合適的裝備和道具,務求令學生在安全的環境下學習。(示範:禹鍾弼、禹泰權提供)
放大
 

其他新聞
新聞有常識:各國禮儀大不同
新聞有常識:答案
環球話題:澳洲facebook試隱藏讚好數目 關注用戶心理健康
環球話題:南極洲冰山脫離冰架屬自然現象
濕地居民:昆蟲植物密不可分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世界這樣大:拆解跆拳道精神

【明報專訊】跆拳道起源自韓國古代民間自衛術,及後發展成國技,是一項利用手和腳搏擊的對抗運動。跆拳道自2000年悉尼奧運會起正式成為比賽項目,在不同國家和地區亦非常普及。

◆拆解跆拳道(Taekwondo)

.跆(TAE):有腳踢、踩踏的意思

.拳(KWON):指以拳擊打

.道(DO):代表道行、禮儀

◆禹大師小檔案

禹鍾弼

- 韓國出生,1988年大學畢業後來港,翌年成立韓國跆拳道青道館,教學逾30年,曾帶領香港隊贏得多個獎項及殊榮。

資格:世界跆拳道聯合會(WTF)黑帶第八段

世界跆拳道聯合會(WTF)教練執照

韓國跆拳道協會為表彰跆拳道發展的熱忱服務和傑出貢獻(2002年)

香港跆拳道隊教練(1993-1995年、1998年)

◆問問禹大師

跆拳道即打交?

有不少人認為跆拳道要搏擊,豈不是與打交同樣危險?這是個錯誤的觀念。事實上,學習禮儀和跆拳道精神比體能和技術訓練更重要,恃強凌弱、利用跆拳道去欺負別人有違跆拳道守護正義的精神。禹大師解釋:「跆拳道並不是打交,而是訓練手腳協調,提升自信心,更可令頭腦更清晰,對學習也有幫助。」另外教練在上課前會確保場地設施合乎規格,準備好適當的裝備,讓學生在安全環境學習,減低受傷風險。

學習跆拳道有什麼好處?

跆拳道注重身體協調能力,其中很多踢腳、跳躍動作都要求一定的柔軟度和平衡力。除體能好處,練習跆拳道亦能訓練專注力,因為課堂上教練會先讓學生坐下冥想,待心境平和後才練習,令精神更集中。別以為跆拳道只要求個別練習或單對單對打,團隊精神和領導才能同樣重要。大師說:「我們鼓勵師兄姐主動教導後輩,既可互相學習及支持,過程中又能鍛煉耐性和領導才能。」大師更說3歲小孩已可以學習跆拳道,對日後成長更會有莫大裨益呢!

跆拳道體現了韓國什麼文化?

受儒家思想的薰陶,韓國文化重視長幼有序,日常對親戚、朋友的稱謂皆講究輩分和年齡,只要是年齡比你大的都有特別的尊稱,不能直呼其名。大師表示,跆拳道也體現了這個文化,其中一個精神就是要求學生互相尊重、謙虛恭敬:「我們都是『以禮開始,以禮結束』,即同學互相練習、開始和結束對打時,都要先向對方鞠躬敬禮。」

◆跆拳道精神

(1)禮貌

要尊師重道,以禮待人,建立正義感。而且要時常自我省察,不能武斷地批判他人。

(2)毅力

要時刻保持毅力和耐心,只要目標正確和值得,無論失敗多少次都要再嘗試,相信自己終能達成目標。

(3)誠信

要懂得辨別是非黑白,懷有良知。在道館內要努力執行教練的指令,在道館外要行為檢點,若犯錯不得找藉口。

(4)自我控制

自我控制能力使人在搏擊練習中,不傷及對方也可使出優良的跆拳道技巧,亦能夠在日常待人處事時更輕鬆自信。

(5)不屈不撓

相信自己的判斷,不用害怕。不屈不撓的精神使人面對壓力時仍能堅持自我和理想,不會人云亦云。

◆基本跆拳道技術(見圖)

.下壓踢:將腳拉高至頭上向下壓,擊向對手的頭、面部或鼻樑。

.側踢:主要用來阻擋進攻。

.後踢:力量強大,可與橫踢組合以作攻擊。

.橫踢:比賽中最常用動作之一,是運動員得分的主要技術。

◆段位和級別

跆拳道以級別和段位劃分學生的資歷和水平,其等級體現於腰帶顏色和間條數目。初學者配戴白色腰帶,代表像白紙一樣沒有任何知識。黑帶表示其造詣已成熟和達專業水平。要由白帶考至黑帶初段,一般需1至3年,視乎學生的吸收能力和練習時間。黑帶又再細分為10個段位,換言之,如果你想考獲最高資格,就要先從白帶開始,逐漸升到黑帶一段,然後由黑帶一段考至黑帶十段。

每個級別除要求學員的技術達至一定水平外,還視乎學員年齡。例如要像大師一樣考獲黑帶八段,你必須年滿46歲或以上,可想而知他所花的時間和心力可不少呢!

不同級別的腰帶顏色:

白(9 級)→黃(8 級)→黃綠(7 級)→綠(6 級)→綠藍(5 級)→藍(4 級)→藍紅(3 級)→紅(2 級)→紅黑(1 級)→黑帶一段→二段→三段→四段→五段→六段→七段→八段→九段→十段

◆跆拳道×全球化

世界跆拳道聯盟(World Taekwondo)是世界性的跆拳道管理機構,負責舉辦跆拳道的國際賽事。迄今為止,世界跆聯的會員協會已遍佈五大洲,共209個國家及地區,吸引超過8000萬人學習跆拳道。

■想一想

1. 你想學習跆拳道嗎?為什麼?

2. 你認為跆拳道哪一個精神最重要?這個精神如何能幫助我們達成目標?

■關鍵詞

毅力 perseverance

不屈不撓 indomitable

在地全球化 logloblization

文:盧嘉程

圖:楊柏賢、受訪者提供

示範:禹鍾弼、禹泰權

[常識天下 第160期]

 
 
今日相關新聞
跆拳道 以禮開始 以禮結束
世界這樣大:拆解跆拳道精神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