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重量訓練初學者,不妨請教練指導,避免受傷。
放大
 
在家利用一條健身拉力繩,就能訓練手臂或背部的肌肉。
放大
 
Tiffany(左)每周和Ken一起鍛煉,她有4年健身經歷。
放大
 
利用一張穩固椅子,在家練習深蹲動作,每次練習十下,可做三次。
放大
 
身體靠在沙發或H邊,無需健身工具,可鍛煉腰部,每次練習十下。
放大
 

其他新聞
前戲收尾是重點
它沒有擊倒我,它令我變得堅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重量訓練 有益腦部健康
搭配有氧運動 延緩身體老化

適量運動的好處,眾所皆知,大溫地區遍佈各式運動的愛好人士,其實,運動不但增進生理健康,對腦部健康也有幫助,其中,別小看「重量訓練」的益處,不但增加肌力,還可延緩老化和促進精神健康。

文/攝影:張耀仁

規律適度的運動不僅消耗卡路里,增進心肺功能,甚至改善腦部健康,歷年來眾多醫學研究指出,只需30分鐘的有氧運動,可立即增加神經細胞之間、以及向肌肉組織傳遞信號的「神經傳導物質」,例如多巴胺以及血清素,可改善人類的注意力、集中力和反應時間;而透過重量訓練,不僅讓身體長肌肉,對腦部功能更有益處。

重量訓練提高腦部認知功能

據美國阿拉巴馬大學研究團隊3月份在《心理研究期刊(Psychological Research)》發表的最新研究,發現利用身體重量、啞鈴或是健身拉力帶的重量訓練,可以提高認知能力,例如注意力、推理和記憶;該研究分析20多篇學術論文,發現這類鍛煉對身體健康的好處。

此外,另有研究發現,重量訓練可促進動物的大腦記憶區堙B新神經細胞的產生,改變大腦內部的細胞環境,提高思考能力。一篇在7月份由密蘇里大學博士生發表在《應用生理學期刊(Journal of Applied Physiology)》的研究發現,一批腦部認知功能受損、有輕度認知障礙的老鼠,經過5周的重量訓練後,腦部記憶區出現酵素和基因標記,幫助了新神經細胞的生成,增加大腦的自我重塑能力,進而恢復思考能力。

運動減緩身體退化

長期健身的肌力與體能教練Ken Hsiao受訪時表示,中老年人也能做重量訓練,更能減緩身體退化、增加肌力、並增進腦部健康。「我建議中年人以上,除了每天都要走動,每周再選2天或3天來做重量訓練,每次30至60分鐘,如此能減緩骨質疏鬆,否則萬一跌到就容易造成骨折,另外,還能增進膝蓋和下半身的肌力和爆發力,因為下半身容易提早退化。」

「有些缺乏運動的長者,年紀大一點後,經常發生健忘的徵兆,或是沒有體力和孫子玩樂,甚至對出遠門旅行都感到畏懼,為了防止身體提早老化,每個人不妨都要持之以恆的運動,包括重量訓練加上有氧運動,而且必須是持續不間斷,加上均衡飲食,以及充足的休息和睡眠,如此還能降低精神壓力,可謂一舉數得。」

初學應找教練 避免受傷

Ken每周固定和妻子Tiffany一起健身,Tiffany有4年的健身經驗,目前體脂肪只有令人羨慕的18%,周遭朋友都向她請教健身心得,她表示:「很多人從來沒有上過健身房,剛開始難免有點緊張害怕,更別說要去使用健身器材了,因此,初學者應該聘請教練來健身,更不會造成身體受傷。」

Ken強調,比起西人的體型,華人的體格相對較小,因此可能以為中年以上,就不適合重量訓練,但並非如此。「我有很多中年以上的學生,他們如果沒來鍛煉,就抱怨心情不開心,可見運動的好處,而且別小看一些長者,他們同樣鍛煉的十分強壯。」

不必器材 在家也能鍛煉

「對於沒有上健身房的人,同樣能在家堸筏奎q訓練、訓練肌力,甚至不需要啞鈴器材,只需一張椅子或一條健身拉力繩,一樣能訓練下半身、手臂和背部的肌肉,簡單又有效果,同樣適合長者練習。」

本身擁有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人體運動學學位的Ken,也是認證的肌力與體能教練,有10年訓練職業運動員的經歷,更多資訊可到:www.kenperformance.ca。

 
 
今日相關新聞
重量訓練 有益腦部健康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