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主禮台變追悼台 「我們代你走下去」 獻花始悉隊友亡 師兄淚崩

[2019.11.09] 發表
科大畢業禮大台變成周梓樂的悼念台,科大應屆畢業生莊同學(圖)昨晚在科大悼念會後才知投球隊師弟周梓樂是墮樓身亡的科大生,頓感悲痛。他說周梓樂「好好人」,又「讀書叻」,喜歡射波但被安排做防守亦全無怨言。(林靄怡攝)
莊同學(中)在悼念會後獨站台下,嚎哭說「我死10次都未到佢」,在場的紅十字會心理支援人員即上前安慰,並帶他坐下來平復情緒。(蕭愷情攝)
科大昨舉行畢業禮,有人持花拍畢業照,有人獻花悼念周梓樂。(林靄怡攝)
科大校園內美心集團經營的飯堂、星巴克(圖)及中銀被人破壞。(蕭愷情攝)
朱耀明牧師昨晚於悼念晚會領禱,稱周同學用生命照亮整個社會,大家將永遠懷念周同學,大家的力量將更堅固、更勇敢。(林靄怡攝)
科技大學昨早舉行畢業典禮,其間校長史維宣布周梓樂死訊,並提早結束典禮。其後約20名身穿黑衣的人走到台上向木板噴字,科大學生會評議會主席引述校方稱不會追究學生,但台上不可負重太多,呼籲同學離開。(蕭愷情攝)
科大悼念會(林靄怡攝)

【明報專訊】科技大學昨日的畢業禮變成全體哀悼離世學生周梓樂,其後主禮台布景被拆下,露出的木板,被噴上「悼念周梓樂」及「Never forget never forgive」,旁邊掛上「我們代你走下去」橫額,又貼出「沒有畢業禮,只有葬禮」字句。主禮台晚上更變成追悼會講台,周梓樂的投球隊師兄昨放工後特意來獻花,赫然發現死者竟是熟悉的隊友Alex(周梓樂),即在台下嚎啕大哭說「我死10次都未到佢」。

讚梓樂「好好人」 聽從教練沒怨言

科大電子及計算機工程應屆畢業生莊同學得知有科大生逝世,昨放工後回校參加追悼晚會,會後獻花時瞄見文宣的黑白照,赫然發現是昔日投球隊隊友Alex,在悼念會台下崩潰大哭,需在場的紅十字會心理支援人員安慰。他說與Alex相識一年,上次見面是9月,他回校找身為投球隊幹事的Alex取背囊。

莊說印象中的Alex「好好人」,又稱多數人玩投球皆不喜歡做防守位置,因做防守沒機會射波,雖然Alex私下說過想射波,且經常投中,但教練安排Alex做防守,Alex亦無怨言。他說Alex打波有天分,且修讀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屬於「讀書叻」的同學。

女同學淌淚:不相識但已當手足

同場另有一名女同學亦默默落淚,她說與周梓樂並不相識,但由於年紀相近,已當是手足,「手足傷了,都覺得痛,所以會哭」。

家住大角嘴的邱太放工後來追悼會,並一度落淚,她說周梓樂墮樓原因未明,「死得不明不白」,自己兒子與他年紀相若,因而感同身受。科大學生會臨時幹事會稱校方未能出席昨晚追悼會,稍後會舉辦官方悼念活動。

朱耀明牧師在悼念會領禱,表示周同學流下的汗和血、甚至將生命獻神,捍衛香港自由,並用無比勇敢面對強權與暴力。朱耀明說年輕人本有非常美好的日子,但為了社會和所有人,用生命捍衛自由,周同學生命雖短,但他所發出的光輝照亮了各人的心,啟迪及鼓勵了眾人,繼承他的勇氣和信念。

人群遊行至校長邸 校內店舖被

科大昨午取消畢業典禮後,學生自發將典禮場地佈置成周同學喪禮,多名黑衣人高叫「要求史維譴責警暴」,有市民及學生昨午1時持白花到場默哀5分鐘。人群高呼「要求史維,譴責警暴」、「科大人,反抗」,遊行至史維住處後開傘陣,後傳出玻璃碎裂聲,數面玻璃窗被打破、大門被塗鴉、門鎖被擠膠水。及後有人破壞美心集團經營的飯堂、星巴克及中銀。

科大物理系四年級黃同學到場摺紙鶴,他稱與周梓樂是小學同學,曾同班一年,印象中周是「讀書叻」、勤力的學生。他早上得知周同學的死訊十分震驚,認為其墮樓事件有疑點,冀校方可徹查。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5月阻修例會議 7泛民議員被捕 警指違《立會權力條例》 涂謹申斥秋後算帳與民為敵
【明報專訊】建制和泛民立法會議員就《逃犯條例》修訂於5月11日在會議室爆發衝突,法案委員會鬧雙胞,由經民聯石禮謙「主持」的會議未能選出法案委... 詳情
高院延長起底禁制令 記協申採訪豁免獲准
【明報專訊】高等法院早前批出臨時禁制令,禁止公眾披露警員及其家人個人資料。事件引起傳媒關注,記協加入聆訊,申請禁制令應豁免《私隱條例》受規管... 詳情
政府方稱禁令有效 指老豆搵仔停運
【明報專訊】被指起底警員資料的Telegram 頻道「老豆搵仔」前日疑被官方封鎖,頻道不再更新,部分已發布的訊息被刪除,僅留下「頻道違反Te... 詳情
6?9遊行首控5人 官關注警員用AB代稱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之初,6月9日103萬人(民陣數字)參與的遊行結束後,翌日凌晨示威者與警方在立法會外發生衝突;5個月後首次有人被控。5... 詳情
涉刀刺何君堯 男子控企圖謀殺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周三在屯門碼頭啟豐商場門口位置設街站時,疑遭一名男子持刀襲擊,胸口受刀傷。男子其後被捕,被控一項企圖謀殺罪,昨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